科技领先为本!美的再添7项科技进步奖

转载:美的  • 2024年4月9日  • 艾肯网

图片

近年来,美的通过研发投入不断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研发成果持续优化产品组合并提升品牌形象,加速构建新质生产力,助力轻工业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中国轻工联科技奖为中国轻工业领域的最高科技奖项,属于国家部级科技奖励,具有推荐国家科技奖励资格。

人们站在一起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

本届科技进步奖榜单上,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牵头的“分子催化与电力协同无耗材空间净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以及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GMCC美芝压缩机牵头的“高适配性静音变频压缩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两个项目荣获一等奖。日常生活中,空气质量对人们的健康和舒适度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分子催化与电力协同无耗材空间净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组围绕居室环境净化技术难题,从材料合成、催化技术以及能量协同等领域深入挖掘技术突破点,成功研发了基于材料创新物化协同的无耗材空间净化技术,多技术协同为用户提供家庭空气环境系统的解决方案,提出了室温无耗材除甲醛技术、等离子体安全高效空气杀菌技术、高选择性电解实现杀菌因子可控释放的仿生氯氧消杀技术以及摩擦电无耗材除尘技术四大技术,实现真正的无耗材高效率的室内空间净化。

厨房里摆放整齐的家具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该项目从物理、化学以及微生物三部分的污染物展开,通过物理、化学、材料等多专业技术的协同耦合,对环境进行高效净化,打造室内环境的“好空气”,多维度满足用户舒适健康需求,为营造家居健康,提高用户生活质量做出重要贡献, 有力地促进家用健康产品的技术转型升级,推动了行业技术水平的进步。近年来,压缩机的技术不断进步,在噪音控制方面已有长足进步。然而,倍频噪音一直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成为行业的共性痛点。对此,“高适配性静音变频压缩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组,发明了谐波磁场调制技术,该项技术运用TFSS方法论,通过对系统能量流动及噪音振动的降维分析,回归第一性原理,找到底层逻辑根因,从源头入手解决了压缩机系统振动大、噪音高的问题。

图片包含 物体, 发动机, 照片, 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该项目通过对变频压缩机流场综合优化设计,使产品的可靠性大幅提升,增强了对空调系统的适配性,首次应用多项行业创新结构发明设计,降低了噪音,改善用户体验,达到商用空调厂家高性价比、高可靠性、高能效的要求,实现了产品小型化,为家电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除了两个一等奖项目外,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Welling威灵电机牵头的“新一代高性能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美的洗衣机事业部牵头的“滚筒洗衣机衣物低磨损和健康无污染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与“高性能小尺寸换热系统干衣机技术应用”项目获得二等奖,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牵头的“家用空调压缩机运行超高温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以及美的微波和清洁事业部牵头的“微蒸烤一体机丙烯酰胺减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获得三等奖。

厨房里有银色的烤箱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国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代表了轻工行业最高级别的技术奖励,属于国家部级科技奖励,具有推荐国家科技奖励资格。7个项目的获奖,是对美的坚定研发高投入和高水平产出的肯定与鼓励。美的近年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至2023年,研发投入合计超过人民币 390 亿元,2023 年研发投入超过145亿元,继续创历史新高。截至2023年12月,美的在全球拥有研发人员超过2.3万名,占非生产人员比例超过50%。此外,美的持续建立完善研发体系,包括中央研究院及各事业部的研发单位和团队,基于对技术、用户、市场的研究形成“三个一代”的研发模式,持续优化“四级研发体系”,全面构建全球顶尖研发能力。同时,美的着力构建开放式创新生态平台,通过深化技术项目实施整合全球优势技术资源,形成全球创新体系。通过整合大型企业、科技公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咨询机构等各类资源,持续拓展搭建研发技术生态网络。截至2023年底,美的已有16个国家级科创平台,如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拥有70个省部级科创平台,如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省工业设计中心等,以科技实力取得行业竞争优势;累计获得3项国家科技奖、440项省部级/社会力量类科技奖、340项国际领先技术成果。

图片包含 室内, 建筑, 飞机场, 桌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从事核心技术研究突破的同时,美的持续加大研发成果的转化。截至2023年底,美的专利授权维持量超过8万件,2023年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发明专利授权超过4,000件。2023年累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61项,其中一等奖15项;获得60项国际领先技术成果;新增获批创新平台10家。面向未来,美的集团将以“科技领先”战略为立身之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改善人才结构,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与流程创新,进一步支撑科技领先的体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