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楼宇向世界展示“专业力量”

转载:商周刊  • 2023年11月27日  • 艾肯网

空气源热泵的发展前景,主要是因为它在产品与技术上充分结合,根据用户痛点,给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实现多场景、延展性应用。

全文共3059字,阅读大约需要7分钟。

▲从开始的热泵产品应用,到全场景方案,海尔智慧楼宇已经实现了整体供热方案的布局

在追求绿色发展的能源转型路径上,节能型取暖方式的探索无疑是一个重要切入点。

空气源热泵过去10年在整体的冷暖产业中实现了远超行业的快速增长,在整体供暖市场中则一定程度上蚕食了其他供暖产品的份额。今年5月举行的2023中国供热展更是集中体现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方向下,以空气源热泵为代表的领先技术在引领着整个供暖行业的发展。

中国是全球热泵第一大消费国,也是全球热泵出口市场的最大出口国。尽管整体行业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较高、价格战加剧,但空气源热泵品牌之间已经出现明显的分化,企业之间的博弈也从单一的市场向整体、全球市场转化。专业型的品牌企业在激烈的竞争当中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实力和话语权愈加凸显,引领行业发展。

为世界绿色发展转型贡献“中国力量”

空气源热泵的原理是,以极少的电能作为驱动,通过压缩机将空气中的低温热能转变为高温热能,再传递到室内或室外。通过空气源热泵技术,一份电能即可实现三份以上热能的传递,效率是普通燃煤锅炉的三倍,成为低碳供热的首选。

受2016年开始的“煤改电”政策影响,空气源热泵设备迎来发展关键期,在2017年实现了179.3亿元的销售规模。而近年来随着我国”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行业实现快速发展,过去3年,国内热泵市场规模从160亿元增长到235亿元,内销市场成为稳定整个空气源热泵行业基本盘的重要市场。

近年来,海外市场的迅速增长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中国生产制造的节能型取暖设备向越来越广阔的海外市场提供了温暖过冬的“中国方案”。2022年,中国空气源热泵出口额达到66.9亿元,占内销市场近三分之一的规模。2022年1-8月,空气源热泵出口额累计同比增长63.7%,这主要是得益于采暖热泵出口大幅拉升。中国热泵出口目的地主要是意大利、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1-8月,意大利出口销售增长幅度高达181%。

国内的专业型品牌为全世界的绿色发展转型贡献“中国力量”,从中国空气源热泵品牌竞争对比来看,海尔凭借亮眼的销售成绩位列品牌头部阵营。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2年海尔空气源热泵的销量份额提升2.3个百分点达到24.4%,连续3年占据市场第一份额。

▲2021-2022年海尔空气源热泵市场销售额实现持续增长

海尔空气源热泵设备遍布欧洲各国。在意大利,海尔空气源热泵为房屋提供了光伏储能+供暖+热水综合性解决方案,利用光伏产生的电来进行热源转移,为房屋提供暖气和热水,实现高效低碳过冬。

在德国,海尔为一幢有着60多年房龄的老房屋提供了定制化的全屋供暖+热水服务,其搭载的具有抗冻性和超强稳定性的空气源热泵技术,使用户在-5 ℃的寒冷冬天也能如常享受全屋温暖。

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海尔空气源热泵出口欧洲的订单增幅达到200%以上,其中规模最大的市场是法国,增幅36%,其次是意大利与德国,增幅分别为64%和26%。

自主创新突破行业痛点

与很多欧洲本土热泵企业相比,海尔智慧楼宇在空气源热泵供应链与产能上的响应速度更快,得以更好地抓住这波市场爆发的机会,“吃”下了更多的市场增量。

更为重要的是,海尔智慧楼宇早早就具备对产业大方向的敏锐洞察力,紧抓国家在“双碳”目标之下持续推动供热方式能效提升的相关政策举措,依托全球化开放式创新研发布局和行业唯一的灯塔工厂,围绕“自研”核心,持续创新热泵产品的稳定性、节能性和安全性。

热泵技术是冬季低碳供热的首选,但目前行业在该技术突破上仍面临两大难题:超低温环境下无法稳定运行,极寒天气下制热效率会大幅衰减。

海尔智慧楼宇不断突破热泵产品的低温制热、低温除霜、机组能效等行业核心难题,创新研发了新型翅片式换热器节流耦合技术,使各路冷媒能够均匀分布,提高换热效率,实现了室外-39℃时,室内温度达20℃,并做到了24小时连续运转下的稳定可靠与舒适节能。

在满足运行稳定可靠、供热舒适节能的基础需求之外,用户对于智慧管理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尤其对于一些大中型区域的供热项目来说,地域面积大、布局分散,对于后期的维保及巡检工作都是一项难题。

唐山市古冶范吕社区集中供热项目是2022年行业规模最大的清洁供热改造项目,项目覆盖86万多平供热面积,采用了489套海尔智慧楼宇热泵中央空调,中标金额超6000万元。海尔智慧楼宇创新打造“楼宇大脑”能源管理平台,实现了对项目8个热力站的集成在线管理,管理人员不用跑上跑下、逐台巡检,电脑端就能随时查看运行状态、能耗数据、异常预警等信息,减少运维人员配比50%的同时,管理更加高效。

截至目前,海尔智慧楼宇推出行业首台全变频高温热泵、行业首台全一级能效超低温热泵采暖机、行业首台全变频R32超低温空气源热泵等创新产品,提升了品牌行业竞争力,更推动热泵技术的迭代升级,为国家能源改造提供支持。如今,海尔空气源热泵已拥有3大产品群、30多个系列、200多个型号,实现了从份额到口碑全面领跑,收获多项行业突出荣誉。

从单一产品到综合系统解决方案

热泵产业发展路线图中指出,目前我国热泵供热占整体供热的比例不到5%,全球市场中,热泵供热占整体供热的比例不到20%。相关发展规划则显示,到2060年碳中和阶段,中国热泵供热市场的渗透率要接近40%,全球热泵供热占整体供热的比例将超过一半,由此可见,热泵行业发展空间极为广阔。

面对不断膨胀的市场,行业也在进行快速的调整与洗牌。热泵产品的输出正在从单一产品向综合系统解决方案转变,企业提供服务也在向高价值的服务体系和专业系统服务转变。

从开始的热泵产品应用,到全场景方案,海尔智慧楼宇已经实现了整体供热方案的布局,并持续拓宽热泵领域发展路径,将这项技术广泛应用于户式供热、区域供热、商用热水、设施农业、工业工艺等五大场景。

辽宁省北票市的一家知名食品公司采用了“海尔超低温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热回收机组+智控”低碳供热方案。公司集畜禽的养殖、加工和销售于一体,在总计21天左右的鸡仔孵化过程中,每个阶段对温度、湿度有不同要求。海尔智慧楼宇提供的方案采用行业领先的压缩机、高效翅片式换热器和冷媒双环路设计,可在当地冬季户外平均-20℃的低温环境下稳定制热,将温湿度精准在±0.5℃左右。

该公司工程部经理庄海庆表示:“改造前用的是燃煤锅炉,在使用海尔方案后,不仅温湿度控制更精准、运行非常稳定,而且对污水余热实现回收再利用,进一步提升节能效果,算下来,整体费用下降了50%。”

空气源热泵的发展前景,主要是因为它在产品与技术上充分结合,根据用户痛点,给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实现多场景、延展性应用。正是这种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的发展思路,支撑着海尔品牌在国内及全球空气源热泵市场中份额进一步增长。

据信达证券测算,叠加商业、工业用热泵需求,预计未来欧洲热泵的长期市场需求量将超过4000万台,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欧元。

▲海尔智慧楼宇为波兰家庭带来智慧清洁取暖方案

这种对于爆发性增长的预测,不仅基于全世界对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迫切需求,更基于中国多年来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和引领。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10年来,我国全国能耗强度累计降低26.4%。2012年至2022年,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2%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4%,相当于少用标准煤约14.1亿吨,少排放二氧化碳近30亿吨。

海尔智慧楼宇作为有代表性的领军企业,正为世界绿色可持续发展源源不断地贡献“中国智慧”。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