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窗景」这样设计,就像走进“四季美术馆”!

转载:日立  • 2023年1月31日  • 艾肯网

钱钟书说:“有了门,我们可以出去,有了窗,我们可以不必出去。”因为每一个窗就像是一个取景框,来框取不同的景物,是画也是窗,是窗也是画。

一窗,一画

就像日本现代艺术家奈良美智在东京郊外工作室的森林窗景,随着四季更替变化,明窗之外的风景,便像一幅流动的画,春的清新盎然,夏的明朗生机,秋的温暖浓郁,冬的肃穆萧瑟……,每一帧都是独家收藏。

看过奈良美智的这扇窗,就像走进“四季美术馆”,羡慕之余,才惊觉看似日常的四季是“一期一会”的限定。年岁光景在窗影之间,像是一部无声电影,见证着美好生活一帧一帧的更替。

借窗,造景

无论如何,房间里都要有一扇窗。

屋子可以避风雨,让身在屋里的人不受打扰。而窗子则给人以享受,开一扇窗,将空气,阳光,轻风,植物的香气纳入,不用出门,人和自然便有了接触,屋子里也有了四季。

坐在窗边的时间,意味着绝对的宁静。人的内心就像一个山谷,装满了空谷跫音,人间草木。

图丨第十届Hi-Design参赛作品

窗,在人类生活中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也常常是室内设计里的一部分。

其中,不同「窗」的时髦选择,让窗户不仅可以给我们的家带来光线、视野、新鲜空气,还可以赋予我们的生活更多艺术性,带来一份美妙的居住意境。

图丨第十届Hi-Design参赛作品

下面我们就来欣赏一下窗景的千姿百态吧!

方块窗

方块体的窗户,与平常窗户不同,它的大小由你自主决定,可多方块组合,一块一块,框出窗外景致,像是精心勾勒的画作,虚实之间,甚是迷人。

图丨第十届Hi-Design参赛作品

图丨第十届Hi-Design参赛作品

单独呈现时,多是居中摆放,有牵引及扩大视觉景深之意,形成一种舒适的空间比例;组合呈现时,多是无规则式,分区错落的组合,丰富了光线进入的路径,互相交叠之中,形成一种独特的光线美学。

圆形窗

脱胎于中国传统园林建筑的圆形窗户,以其圆润的造型,突破了现代空间里一成不变的氛围。同时还增加空间的造型感,让不同空间形成互动,妙趣横生!

有人说圆形窗是“顿悟之窗”,圆形窗里藏着静美灵旷与禅意四季。

图丨第十届Hi-Design参赛作品

落地窗

落地窗本身具有拔高、延伸效果,从底部延伸至顶部的阔朗采光面,赋予空间超大展示感,使视野更开阔。

图丨第十届Hi-Design参赛作品

透过玻璃,无论室外是山景、水景、湖景还是城市繁华景致,每一处细节都能全纳入眼底,在这片空间里,压抑、封闭都不存在。

图丨第十届Hi-Design参赛作品

弧形窗

弧形窗,既有柔美的线条,又能透过大块玻璃笔直撒入室外景致与光线,是柔和的设计语言与现代趣味的融合。

直线是最天然的建筑线,弧形与众不同的造型,能大大提高居室整体的观赏性,在别致浪漫的弧形窗面前,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岁月静好、时间停驻。

图丨第十届Hi-Design参赛作品

水平长窗

建筑大师柯布西耶提出的「新建筑 5 点」中便包括「水平长窗」这一要素,他认为,要赋予风景更多的力量,就必须限制它露出的尺度,遮挡住多余的视线。

他设计的萨伏伊别墅便应用了水平长窗。窗户和墙体虚实结合,身处其中,有“移步换景”的精妙,因为有墙的「藏景」,才能显出「窗景」的可贵。

如果面对美景,用长窗框取最精妙的那部分,仿若一幅天然的挂画,在屋内闲看四季变换,更具韵味。

竖条形窗

相比横条长窗,竖条形更有古典、传统的美感。对于挑空较高的老房子,竖条形窗户可以最大限度的增加采光,使房间的通透感更强烈,视野也将更开阔。

图丨第十届Hi-Design参赛作品

较宽的竖条窗,透光、透气性更好,即使层高不高,但一面窗,也足以打破所有的局促。较窄的竖条窗,看起来就像一条缝隙,光线洒进来,增加室内趣味性。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