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制冷展回顾:逐鹿新细分市场

原创  • 2021年5月10日  • 艾肯网/江南

4月7日,第三十二届国际制冷、空调、供暖、通风及食品冷冻加工展览会(简称2021中国制冷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上海是众多品牌的中国区总部,同时华东又是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最大的权重市场,加之便捷的配套需求,因此本次展会也获得了众多企业的支持。

外资企业、合资企业、民族企业纷纷加入这场暖通空调领域的大聚会,并借此机会向外界展示最新的产品技术以及2021年的主打产品。根据艾肯网现场的观察,2021年的中国制冷展无论是参展企业还是参展人数远胜于2020年展会。与2019年相比,参展人数同样有较高的增长。

展会的核心是产品,通过产品可以显示出企业的营销重点。2021年中国制冷展各大企业的重点不约而同的放到了细分领域。

江森自控约克品牌在现场展示了服务于数据中心、高效机房、医疗、工厂、新能源等领域的十大行业解决方案。例如:高效、安全、智慧且有韧性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从运维需求出发,为中国下一代数据中心提供包含咨询、设计、集成施工、维保、改造升级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后疫情、新常态下的智慧医院解决方案,则以“物联运维”为路径,使医院拥有“有思维、能感知、可执行”三大智慧化特征。

麦克维尔从中央空调、零售事业、冷冻事业、特种空调四大事业主题,集中展示新冷媒应用、变频节能、净化技术、模块化改造、舒适健康、工业冷冻、粮食储存、高温热水8大热门概念和技术,展示麦克维尔为客户提供的高度个性化产品和领先的技术方案。在细分领域,麦克维尔重点展示粮仓空调、运输冷冻冷藏、工业冷冻、变频冷冻冷藏等产品,这也是麦克维尔近几年首次系统化展示针对细分领域解决方案。

美的暖通与楼宇携绿色行业解决方案亮相中国制冷展,并发布SMART IN ONE业务战略,提出《碳中和背景下的楼宇能源解决方案》和《美控三大神经系统构建下一代智慧建筑》。据介绍,美的暖通与楼宇在此次中国制冷展上带来了针对轨道交通、医疗卫生、数据中心、智慧园区等多个行业不同使用场景的综合解决方案。针对医院各场景,例如医院手术室、ICU净化等地方,对空气温湿度、洁净度、新风量的要求较高。美的量身打造三管制热回收多联机搭配直膨净化末端,深度空气净化、精准控制温湿度、高效热回收及再热利用,落实绿色医院理念。

格力中央空调同样关注与细分领域,针对新基建提出了四大解决方案:5G基站行业解决方案、数据中心行业解决方案、公共交通行业解决方案、医疗卫生解决方案。针对冷链运输领域,格力重点展示了集成式智能热氟融霜制冷机组、螺杆并联机组(R507A)、新能源冷藏车制冷机组、分体立式风幕柜。同时,格力展位还展示了果蔬冷藏、医用疫苗、冷链运输、零售终端等解决方案。根据格力中央空调介绍,格力冷链系列产品型号已达140多个,服务涉及商超、物流、酒店、化工、滑雪场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海尔也同样关注冷链领域,在轻型商用制冷技术及解决方案示范展区亮相的海尔陈列式冷柜,充分利用超薄精控送风技术,实现了风机送风方向与蒸发器迎风面高效耦合效应,提高了送风效率与蒸发器空气流场均匀性,获得了综合性能指标的最优配置。其耗电量比国家一级限值节能20%,与市面上普通商用冷柜相比,节能30%以上。海尔商用冷柜提供的产品解决方案,已经延伸到超市、便利店、酒店、餐饮店、生鲜熟食店、烘焙甜品店等不同场景领域。除了大幅度降低能耗,还打造温度更均匀、制冷更高效的保鲜模式、以及超大展示面积设计,为食材存储健康筑起了安全屏障,使用也更加便捷。

  纵观本届展会,各大企业在展示常规产品的同时,也将更多的目光转移到了细分领域,如果说新基建和改造类产品是常规操作,那么医疗净化、冷链、工业冷冻等领域则是各大企业关注的重点。一方面,这些领域对于中央空调企业而言是较新的领域,拓展了产品线和业务单元有助于企业拓展渠道业务,从而提升销售规模。第二,过去几年,中央空调企业企业更关注数据中心、轨道交通等细分领域,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目前这些领域已经获得了大量企业的关注,产品价格和利润率更加透明。这些细分领域已经不能成为企业获得成功的独家方向,改变思路和方向势在必行。第三,医疗净化、冷链等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属于细分领域的细分领域,行业还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对于各个品牌都有机会。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领域往往需要个性化定制,对于产品和价格都有较高的可操作空间,利润率也相对较高。特别是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概念的提出以及舒适节能需求的提升,这些领域拥有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企业的生存的根本就是生意,生意的核心就是逐利。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的当年市场,很难再次出现行业垄断的局面。因此不断扩大产品线,扩大新的业务范围成为了各大企业不约而同的做法。这样的做法在过去或许行之有效,但当大家的战略目光都一致的时候,任何行业都不存在蓝海市场。做大不如做专,做专才有话语权,我们相信,各大企业也都会向这个方向努力。(江南)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