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1中国制冷展海尔中央空调展台看中央空调市场发展路径

原创  • 2021年4月8日  • 艾肯网/史玮

4月7日-9日,第32届国际制冷、空调、供暖、通风及食品冷冻加工展览会(简称2021中国制冷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其以10个展馆、约11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以及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1225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商的全新风貌向全世界展示着疫情过后中国制冷暖通行业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而在2021中国制冷展现场,不同于有些品牌以单纯的产品技术展示为主,海尔中央空调则以家庭空间、办公空间、公共空间等各种不同空间的智慧健康空气场景展示为主,既向全球参展观众展现了海尔中央空调的自信与实力,也为其它中央空调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样板和参考路径。更重要的是,从海尔中央空调展示出的不同空间的智慧健康空气解决方案,也能看出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

创新智慧建筑节能  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碳达峰、碳中和”是2021年的热门词汇之一,也是2021年政府八项重点任务之一。而暖通空调作为公共建筑的耗能大户,毫无疑问将在碳中和工作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节能、环保已经成为暖通空调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表示:“建筑碳中和对暖通空调行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最直观的表现为四点:系统节能向低碳、零碳暖通空调系统转变,空调设备能效将大幅更快速度提升,建筑对制冷设备能效的要求分容量不分形式,制冷机房要从单机约束变为机房系统能效。” 简单来说,在使用端要更加节能,暖通空调主机企业可以通过更加节能的主机产品以及更加智慧的控制来降低机组的能耗。

而从2021年中国制冷展上海尔中央空调展示出来的各种智慧场景来看,海尔中央空调无疑走在了“实现碳中和”道路的前列。以机房空调为例,在传统机房运行中,相关制冷设备大多是“各自为政”的状态,无法满足整体节能优化条件。而海尔中央空调在展会现场展示的高效机房场景解决方案,可以将主机、水泵、冷却塔等跨品牌接入海尔云平台,实现从主机的单一节能到机房系统节能50%,可以为企业每年较少一半的电费,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压力。

与此同时,海尔中央空调的Hai-BMS物联建筑云平台,可以把暖通系统、电梯、照明、消防等建筑设施都实现集中控制,用于能耗的实时监控、分析、预警和输出节能策略,包括人员车辆进出、电路上限预警、机房智能巡检、消防系统在线巡检等,让建筑更节能、更安全。

可以看出,在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上,海尔中央空调创新性地进行了诸多尝试和努力,很好的体现了一个中央空调行业领导者的责任与担当。

主打健康和舒适    抢占家庭生活场景新“风口”

在2021年中国制冷展现场,海尔在家用中央空调生活场景展示的“御家”系列以及家庭地暖中央空调场景引起了诸多参观者的驻留和关注。

据了解,海尔中央空调展示的这款“御家”系列新品,除独有的5G物联技术外,还能实现温湿自平衡、Nano净离子除菌、3D除菌舱、智慧多风感、富氧新风,让家中的空气如森林般清新自然。据悉海尔“御家”系列仅在“3D除菌舱”这项中,就有自清洁除菌、56℃高温消毒风和UVC深紫外杀菌三重消杀,保证空调、空气都干净。

可以看出,海尔中央空调“御家”系列主打的功能卖点是健康和智能,而这些功能恰好满足了在消费升级过程中以及疫情过后,家庭消费者对于空调产品的需求。根据相关报告显示,目前消费市场对于空调产品的需求,已由简单的控温需求转变为对健康、智能、舒适等方面的需求。这一点,从目前各中央空调厂家推出的家用中央空调新品种也可以看出。主打健康、舒适、智能的中央空调空调,正在成为更多用户的新选择。

此外,在家庭地暖中央空调场景中,海尔中央空调展示了“天氟地水”中央空调和“天水地水”中央空调,很好的解决了目前消费者在采暖上的“舒适性”和成本问题。众所周知,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对于冬季采暖以及采暖舒适度的需求也在逐步提升。而在诸多采暖方式中,不管是空调、壁挂炉都有着各自明显的不足之处,比如空调制热舒适性不够,壁挂炉采暖成本较高,而两联供系统则很好的兼顾了这些需求。因此,两联供系统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较大的发展,2020年在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两联供仍能逆势增长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海尔此次在2021中国制冷展上展出“天氟地水”和“天水地水”两联供产品,无疑很好的抢占了被业内公认的这一大“风口”市场。

而不管是健康还是舒适,用户对空气品质要求的不断上升,都会让主打健康的中央空调和两联供产品成为行业的热门发展方向,给市场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根据艾肯网《2020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显示,受诸多因素影响,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已连续两年下滑,但海尔中央空调却不惧艰难、稳扎稳打,取得了逆势增长,并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海尔中央空调这么多年一点一滴的积累,也是海尔中央空调踏准时代节拍的结果。

此次海尔参加2021中国制冷展,不管是其展出的高效机房、Hai-BMS物联建筑云平台,还是御家除菌仓中央空调、天氟地水亦或是天水地水两联供产品,都是海尔中央空调在节能、舒适、智慧等领域上不断探索与创新的结果。在显示海尔中央空调领导者实力的同时,也可以看出在目前特殊环境下,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给了在此领域正艰难求生着的各中小企业一些参考和启示。(史玮)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