荏原冷热:市场是决定价格的主要因素

原创  • 2021年4月6日  • 艾肯网/江南

对于中央空调从业企业而言,关注的重点在市场,另一方面则是原材料。因为,市场决定着企业的营收,原材料价格决定着企业的成本,两者关系紧密。从2020年末开始,钢铁、铜、铝、不锈钢、塑料等原材料产品期货价格不断上涨,直到今年3月份,各大原材料价格纷纷创下历史新高。

面对不断高企的原材料成本,有的企业选择涨价、有的企业选择冷静观察、有的企业选择积极应对,不管先涨价还是后涨价,面对成本的不断增加,各产品出厂价格的调整已经是大势所趋。针对这一问题,艾肯网特意询问了荏原冷热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荏原冷热),了解他们对于这一问题的看法。

荏原冷热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产品主要有六大系列,分别是溴化锂吸收式冷水(热泵)机组、螺杆式、离心式冷水(热泵、低温)机组、空调末端、开(闭)式冷却塔、大型离心风机及氟塑料换热器等,其中销售占比最大的是溴化锂机组和离心机组两大产品。根据艾肯网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度,荏原冷热在中国溴化锂市场中的占有率达到45.5%,已经连续多年蝉联市场第一。同时,荏原冷热在离心机市场也有较大突破,2020年度的占有率达到4.5%。

无论是溴化锂机组还是离心机组,这两大产品使用率最高的原材料就是钢材和铜,根据荏原冷热公司介绍,溴化锂机组中铜材料使用率超过40%。可以看出,连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对于荏原冷热的生产成本产生了较大的压力。

据了解,由于溴化锂机组和离心机组属于定制型产品,产品的生产会根据项目的订单来执行,因此钢材和铜等原材料的采购往往是根据生产计划来采购。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采购成本也随之增加。面对这样的压力,荏原冷热认为,原材料涨价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对于企业而言,出厂价格不调整就意味着要牺牲部分利润。在整体市场利润相对透明化的当今市场,牺牲利润就意味着企业的造血能力下降,对于未来相对不利。另一方面,出厂价格的调整可以较好的维持企业的利润率,但是也会加大品牌以及经销商在市场博弈中的竞争能力。目前,整体市场的价格战非常激烈,部分项目的价格差异非常小,很有可能因为价格因素造成丢失订单的情况。对于涨价,荏原冷热比较谨慎。

荏原冷热表示,往年第一季度相对而言是销售的淡季,因此,荏原产品的出厂价格并没有调整。随着国内疫情的控制,整体经济发展逐渐恢复,2021年第一季度的销售同比上年度出现较大幅度的提升,面对不断上涨的成本,荏原也准备在4月份对产品价格进行微调。荏原冷热表示也会高度关注原材料期货市场,也会通过一系列的财务手段锁定原材料价格。

荏原冷热强调,价格的调整并不是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提高利润,而是为了抵消成本增加。目前,原材料价格已经是高位,这时候提高价格以应对成本提升。等原材料价格回落以后,各个产品出厂价也会降低。整体价格体系是浮动的,并不是一成不变,真正的价格体系还是会依据市场因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价格已经成为了很多甲方衡量标书的最终因素,企业只有更加灵活的应对策略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签约新订单。(江南)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