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2021:工程项目还能拉动整体市场吗?

原创  • 2021年3月2日  • 艾肯网/江南

过完农历春节,各行各业纷纷迎来开工大潮。大家都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在2021牛年奉上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回顾过去,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的中国中央空调市场表现并不乐观。

根据艾肯网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总体容量突破1000亿元,同比上年度下滑接近3%。虽然下滑幅度比较小,但整体市场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滑。报告指出,2020年度中国家装零售市场的整体规模突破300亿元,同比下滑超过6%。如果刨去家装零售市场的销量,剩余部分都可以归纳到工程项目市场,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工程项目市场的整体容量占据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比例在70%左右,同时,工程项目市场的表现远好于家装零售市场。可以说,工程项目市场对于2020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起到了拉动作用。那么,2021年还依旧会如此吗?

地产继续保持核心地位

中国中央空调行业与城市化进程和地产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目前,中央空调80%的出货主要集中在地产领域。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已经逐渐向二三线城市普及。越来越多的基础设施在新建,主要是会展中心、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文化艺术馆等等,城市化进展不断深化。当然,城市化的发展并不是同一水平线,更多的是城市分级发展。好的城市发展越快,不好的城市发展缓慢。城市化的进展与地产紧密联系,在资金链普遍较紧的大环境下,商业地产项目不断减少,疫情的出现也让商业地产的开发热度骤降。面对这些项目,各个企业都较为谨慎,付款质量的好坏成为了唯一衡量标准。

纵观过去几年的工程项目市场,政府类项目逐年减少,商业地产项目逐渐萎缩,取而代之的是机场、医院、学校等民生类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动辄上亿元的项目在过去两年几乎没有出现,预计2021年也并不会有太多的超大型工程项目。

在节能减排的政策号召之下,精装房在地产中的占比逐年提升,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精装房数量远超毛坯房,浙江等地明确了今后市区范围内交付的商品房必须为商品房。对于多联机和两联供企业来说,精装配套将成为突破的方向。在家装零售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加大对于精装配套的投入力度也不失为增加营收的途径。

根据艾肯网统计,2020年度中小项目市场受冲击明显,新开店铺数量明显下滑,这也导致单元机、模块机等产品的销售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随着疫情的散去,预计2021年中小项目市场将有所复苏,对中央空调产品的需求有所提升。

新基建是发展重点

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分别是消费、投资和出口。对于中国中央空调市场而言主要集中在消费和投资,消费更多体现在快消品,也会对家装零售市场有一定的带动。而投资则包含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对于中央空调市场也有极大地带动作用。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我们的投资已经从基础设施建设慢慢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基建应运而生。

根据百度百科的介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是以新发展为理念,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无论是哪个领域,对中央空调产品有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目前,中央空调企业最为重视的领域就是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一方面中央空调产品在这些领域是必需品,另一方面,对于企业而言一旦中标就可以成为该品牌的样板工程,具有较高的品牌美誉度,为今后的销售工作做好铺垫。正因为如此,各个品牌都加大了对于轨道交通领域的投入力度,这一点从各个企业的中标新闻之多就可见一斑。不过,蓬勃发展的市场也被更多的品牌所关注,这就造成整体市场价格竞争的白热化,虽然中标某一标段,但是项目金额和利润率同比过去下滑较多。

新基建的另一个重点方向就是5G和数据中心项目。在未来诸多的不确定性之中,唯一确定的就是数字化,数字化的背后则需要依靠大量的5G基站和数据处理中心,中央空调产品正是这两大领域的必需品,离心机组、冷却塔等产品是这些领域的主打。

相关资料显示,为保证用户信息通联顺畅,数据中心必须处于全年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状态,发热量巨大。如果机房的温度过高会造成通讯故障或停机,带来巨大损失;湿度过高会造成设备凝露,硬件易腐蚀;湿度过低又容易产生静电,破坏设备正常运行。因此,数据中心对于空调设备控制环境温、湿度的要求相对较高。此外,由于需要全年24小时不间断运行,数据中心能耗也非常之大。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当前国家数据中心项目耗电量每年呈15%-20%递增。而在数据中心的总能耗中,空调设备能耗占35%。为实现节能降耗,我国也在积极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引导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设计电能使用效率值PUE不高于1.4。

对此,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城建院院长、高级工程师、设计总监杨标认为,数据中心选购中央空调产品首要条件就是稳定性,其次再考虑节能性等其他因素。对于各个企业而言,需要在产品稳定性、数据匹配、远程监控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做好工作。

细分领域是突破口

细分领域也是工程项目市场在2021年的突破点,首先是改造类项目,中国最早一批的中央空调主要集中在上世纪80和90年代。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机组效率和空气品质存在较大问题,有较大的更新和置换的需求。这对于磁悬浮离心机、更新用的多联机甚至是模块机等产品都拥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第二是工业领域,工业企业往往有着自己的运行节奏,并不会受到整体环境的太多影响,设备的更新根据使用情况来定。对于拥有离心机、溴化锂产品线的企业可以多和甲方客户沟通,了解他们的生产和使用需求并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

第三是农林牧渔产业,随着规模化和机械化养殖、加工、冷链运输一体化的进程加快,农林牧渔领域的生产环境要求将更高,对于空调、供暖、热水的需求更大,这也为所有的产品品类提供了市场空间。民以食为天,作为餐饮产业的重要环节,农林牧渔产业虽然每一个项目金额较小,但庞大的产业链也能够为企业提供了机会。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度,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3月下旬,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4月中旬,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超过了90%。二季度GDP增长3.2%,由负转正。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全年经济增长2.3%,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时,2020年度我国的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从负增长到正增长,2021年度中国的经济发展将更为平稳,借助着这样的大环境,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中央空调产业也将迎来正增长。(江南)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