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2021:中央空调智能化下一步,该走向哪?

原创  • 2021年2月25日  • 艾肯网/小金

作为一个千亿级别的行业,中央空调的一路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而其中智能化作为行业的必经之路,中央空调行业的智能化一直是在不断推进的,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在中央空调行业上得到广泛应用,带来了全新的新服务、新业态,并催生出新的机遇,而从行业智能化过程来看,我们可以将其分为生产智能化、控制智能化、整体系统智能化。

就生产智能化来说,诸如美的、格力、海信日立、海尔等企业的工厂已经实现了生产智能化,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赋能下,生产车间高度自动化、智能化。同时,部分企业在生产环节就与用户连接起来,实现物联网时代全流程的“超链接”,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智造”之路,而除了以上企业,更多的主机品牌、相关配件企业也在按照计划向生产智能化转型,一方面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另一方面是因为未来的制造业竞争更多的是制造水平层面的,而积极布局生产智能化能够带动加快企业转型,这已经成为产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方向。

除了生产智能化,控制智能化也已经成为中央空调产品的大势所趋,并且还从单一的产品智能化升级为了整体系统智能化,从控制系统来看,中央空调的控制系统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继电器控制系统到直接数字控制器系统(DOC),直至现在的可编程控制器系统(PLC)而在物联网时代,中央空调的智能控制有了新的突破,一方面是智能家居的联动效应,近年来,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日益从基本的舒适性向更加健康、智能的空气解决方案转变,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单一智能控制,寄希望于更多智能家居设备的便捷联动,而以海信为主要推动力的品牌通过创新性的将5G物联网技术和PLC技术结合,赋予中央空调智能家居中控载体的属性,有效解决了家居智能化的普遍问题,并且可以通过用户在生活场景中的动态和数据,做出管理和反馈。比如睡眠管理,智能床垫监测到人体的睡眠数据后,共享到中央空调云端,空调可以根据人体的睡眠状态,调整温度、风量,氧含量等,从而促进用户尽快进入深睡状态,为用户在生活全场景中,提供更加体贴、关怀、便捷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在项目市场,即使在产品本身采用了模糊控制技术和神经网络控制技术,但本质上中央空调智能化还是逃不脱应用场景,受到疫情的影响,商业建筑、办公楼、工业厂房等领域对于空调智能分区的需求急剧上升,部分细分领域对空调设备稳定性的高要求令智控系统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希冀其整体系统能够兼顾运行状态的同时通过数据分析交互降低空调系统能耗,在此情况下,部分企业通过搭建云平台接收并分析用户数据,进行场景化分析,以海尔为例,其产品通过搭载物联集控技术,可实现远程控制,分组控制和定时控制,智能分户计费与故障预警,高效管理维护无忧;物联云控技术,做到人机互联,通过扫码绑定,手机控制,远程升级,维护更便捷,并且采用AI自适应技术,位置自适应 ,气候自适应,舒适自适应 ,节能自适应,自动调节运行模式,舒适更节能,除此之外,在智慧节能需求的日渐增长下,无论是家居场景还是商业、工业场景上的中央空调系统智能化浪潮将不可阻挡。

但随着中央空调智能化之路的渐深渐远,接下来对于中央空调行业来说,下一步智能化将走向何方,智能家居下的中央空调智能化目前来说已经是顶峰,未来或许存在于智慧建筑之中。

众所周知,智能建筑是信息技术与建筑技术结合的产物,而空调自控系统是组成智能建筑中关键的一环,而智能建筑的空调自控主要包括空调机组控制、新风机组控制、末端控制等。它们在楼宇自动化系统的监控和管理下,使建筑物内的温、湿度达到预期的目标,同时以最低的能源和电力消耗来维持系统和设备的正常工作,以求取得最低的运行成本和最高的经济效益,这就要求了众多企业在智慧建筑解决方案上有优秀的突破,而作为其中的佼佼者,美的暖通与楼宇在智慧建筑上的耕耘或许能够为未来的智能化提供一个方向,据了解,美的为提升建筑智能化程度而打造的M-BMS智慧楼宇管理系统可根据天气、人流、空气质量、舒适度等关键数据,实现建筑舒适度提升20%以上,用电量减少30%以上,让楼宇建筑在全生命周期内保持最佳运营效率,打造真正的高效绿色智慧建筑。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物联网时代,“智能化”往往意味着更开放、更扁平,未来的智能化势必不会是单一产品的智能化,只会是多项整合下的智能化,所以保持开放、共享、多赢的思维才能在行业中越走越远。(小金)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