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寻找确定性

原创  • 2021年2月25日  • 艾肯网/陆行舟

犹记得一年多之前有这样一句流行语:2020年是之前十年最差的一年,也是往后十年最好的一年。这句话说对了2020年的上半年,毕竟谁也没有想到一场新冠疫情会猝然而至,不过,2021年眼下的市场态势,却是一语成谶。从中央空调乃至更为宽泛的家电产业演进状况来看,时下的市场环境比去年显得更为迷雾重重。

由于产业属性,在中央空调这个领域内,产品迭代不明显、需求规模变化小、技术更新缓慢,更勿论模式变革和方法创新。用很多业内人士的话讲,就是从年初一眼可以望穿到年尾,而但凡是可见的范畴,都是红海,蓝海只可能孕育在未知之中。

产业规模多年来持续稳定仿佛是被罩在天花板下面,是中央空调行业最令人尴尬的确定性,只是在充满着太多不确定性的宏观环境中,这未必就不是幸事。去年出现的疫情给行业带来了很多方面变化,激化了净化、健康类需求的爆发,给中央空调相关领域内的产品格局增添了变数;过往两年成为产业热点的两联供产品增幅正在大幅放缓;而智慧建筑为战略取向的大型企业,正在逐渐拓宽产业边际。

数字化技术在行业内的大面积应用同样衍生出更多的不确定性,这不仅仅市场运作、企业内部管理、产销方式等等方面会因此而出现变量因素,甚至是给渠道模式和商业模式变革提供新的土壤。

国内中央空调市场某企业的销售总经理在年前就曾对笔者表示,无论是家用中央空调还是大型机组、无论是工程项目还是家装零售,从理论上讲,其实可以去渠道化。这种思维在行业内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渠道模式和商业模式变革的核心点就是如何缩短制造者与使用者之间的距离。

所以,模式上的不确定性也会增加。去年疫情爆发之后,很多企业都已经在尝试非接触式的营销推广方法,一个典型的现象就是直播方式被广为运用,今年这种方式依然得到了企业的热衷,对包括各大电商在内的线上商业平台的渗透同样是企业的诉求所在,只是至今未有明显的突破。

从更为宏观的视角看,碳中和的长期战略规划,给中央空调产业在节能、环保等等方面提供了明确的指引,这也将给所有厂商在产品、技术研发等带来一些变数。还有一个阶段性的因素正在困扰着整个产业,那就是以铜铝为代表的大宗材料的价格正在飙升,至2月25日前的十多个交易日中,铜价已经实现了十二连涨,突破十年新高似乎指日可待,高成本压力在2021年或将是整个中央空调制造产业的常态。

由此可见,现如今的行业从内生资源到外部环境,都充满着丰富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给行业、企业带来怎样的长期影响需要时间给出答案,而企业目前能够做的便是在这丰富的不确定性寻找确定性、抓住可控因素,蹚过险阻重重、压力陡增的2021年的险滩。(陆行舟)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