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报告|下滑5.5% 北京市场进入后城市化时代

原创  • 2021年2月23日  • 艾肯网/江南

2020年对于北京中央空调市场而言是极不平凡又极具挑战的一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整体市场平均工作时间相比往年少了很多,这对于各个品牌和经销商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不过,在所有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北京中央空调市场经受了考验,依旧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根据艾肯网统计,2020年度,北京中央空调市场的整体容量约为55亿元,同比下滑5.5%。

需要重点说明的是,由于部分品牌北京分公司或者事务所的管辖范围包含了张家口、廊坊、内蒙古等区域,因此在实际统计过程中已经剔除了除北京以外地区的销售并划归当地所有,本报告中的所有数据均代表北京市场内的销售,这也会对部分品牌的销售统计产生一定的影响。

北京是首都,也是中国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城市之一。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整体城市的发展已经由过去的中高速发展变成目前的缓慢发展,整体城市的开发速度明显放缓。随之而来的是整体市场项目数量的急剧减少。目前,北京5环以内的项目相对较少,整体市场的项目大多集中于轨道交通、医疗系统、教育系统、科研院所等民生、研究类项目为主,整体市场中的公建项目、市政项目同比2019年度下滑30%,这也是造成整体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体民营经济发展受到一定的阻碍,无论是大型还是中小型商业项目开工意愿不足,投资力度明显放缓。此外,整体市场的资金情况较为紧张,使用、划拨资金也较为谨慎,对于工程项目而言,最低价中标的情况在2020 的北京市场已经成为常态,这是市场下滑的另一大重要因素。

对比上年度,我们统计发现北京中央空调市场出现了多个变化。首先是2020年度整体土地出让数量的提升,2019年度北京市出让土地数量约为70宗,2020年达到了90宗。这些土地无论是用于商业、工业、地产开发都对整体中央空调市场是利好作用。另一大利好就是通州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20年城市副中心集中推动197项重大工程,其中计划新开工82项,续建115项,力争当年完工71项,总投资约5225亿元,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将成为未来几年北京市场最受关注,同时也将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伴随着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还有6环的改造和重新规划,这对于未来的北京市场也是一大机遇。另一方面,北京冬奥会场馆的改造也是很多品牌的关注点,都在争取将这些项目建成样板工程。

根据艾肯网统计,2020年北京家装零售市场在整体市场中的占有率为25.0%,占有率同比上年度有所下滑,主要是受到地产调控、精装房增加、新入市楼盘数量较少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影响。

1614043326(1)

品牌格局方面,大金依旧领跑北京市场,占有率达到13.0%。经过多年的积累,大金品牌在高端地产配套、公建领域以及家装零售领域都获得了较高的认可。同时,大金将市场细分,进行渠道下沉能够更好的服务用户。格力和美的紧随其后,占有率分别为11.5%和10.8%。相比上年度,这两大品牌在北京市场的销售基本保持稳定。不过,受疫情影响,这两大品牌在中小型工程项目方面的出货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1614043348(1)

外资水系统品牌方面,麦克维尔占有率达到8.1%,成为水系统品牌占有率最大的品牌。江森自控约克品牌占有率为6.5%,开利为5.8%,特灵为3.8%,顿汉布什为1.9%。这些外资水系统品牌通过工程+零售的模式进行运营,工程方面主要集中于公建、轨道交通以及工业领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同时,每年的政府或者集团集采订单也都是在北京签订。在家装零售领域,四大外资品牌也较为重视,不断开拓渠道和深化培训的模式布局家装零售市场,特别是主打的水系统两联供产品,已经让更多的用户对于这一产品有了较好的认知。

日立通过紧抓工程配套项目,保证了全年销售任务的完成,占有率为6.3%。东芝的占有率为2.9%。这两大品牌在北京市场以多联机为主要卖点,特别是在地产配套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品牌拉力和知名度。海尔的占有率为6.2%,特别是主打的磁悬浮离心机针对改造项目也取得不错的业绩。

1614043373(1)

产品方面,北京市场中占有率最大的产品依旧是多联机,占有率达到51.0%,与上年度相比有微幅增长。虽然零售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在工程配套方面依旧保持稳定。占比第二的是单元机产品,占有率13.5%。单元机产品在2020年面临非常大的压力,特别是商超、连锁卖场、餐饮娱乐等服务型行业出现一定程度的关停,从而导致单元机产品销量的下跌。模块机的占有率为8.7%,与单元机相类似,模块机产品在2020年同样出现下滑。离心机的占有率为6.7%,得益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风冷螺杆、水冷螺杆等产品的占有率分别为1.9%和5.2%。两联供的占有率为1.7%,与上年度相比基本持平。(江南)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