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实测 | 松下中央空调家用多联S系列 让健康无所“味”惧

原创  • 2021年2月23日  • 艾肯网/从容

基 本 信 息

测评地点:江苏无锡

测评小区:中洲·崇安府

户型面积:三室两厅

测评时间:2021年1月底

测评产品:松下中央空调家用多联S系列

测评机构:艾肯网

后疫情时代,“健康”成了热搜词,人们对居家生活品质和空气质量的关注度有史以来攀升至高位。随着家用中央空调的普及,传统制冷热的“空调”基础功能也逐渐向“空气”解决方案延伸,舒适、健康、安全的空气成为新时代的追求。

90后作为新时代消费市场的主力军,普遍关注生活品质,更注重消费升级的主观需求,并且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追求个性和体验,无锡的业主王先生就是这样一位不折不扣的90后。

2020年底,王先生新购置的中洲·崇安府一套三室两厅的住房作为婚房,并开始准备装修。因为有着多年日本留学经历,所以对松下品牌又颇有好感,尤其看重了松下的纳诺怡TM专利技术在净化方面的能力,因此,王先生在家用中央空调品牌的选择上没有犹豫,刚好新家附近就有一家松下中央空调专卖店,基本上不需要业务员的介绍,就认定了松下,并且选择了松下家用中央空调全新升级上市的带有20倍空气洁净力的S系列新品。

随着新房硬装接近尾声,大部分家具和家居产品安装到位,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可谓处于超标峰值,虽然王先生在装修过程中都是选择高品质的达标材料,但是板材、胶水、油漆等多多少少会有有害气体产生,挥发周期也较长。在这样的空气状态下,松下家用多联S系列能发挥怎样的效果呢?

2021年1月底,艾肯网专业评测团队来到了王先生家,针对影响空气品质的几项指标:甲醛浓度、TVOC浓度、洁净度、PM2.5浓度、温湿度等进行了相关测试。

高浓度纳诺怡TM的“净”能力

装修污染气体主要有甲醛、苯、氨和TVOC等,其中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新房装修,必定要使用装修材料,装修材料中很多化学物质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影响身体健康。在新房装修后,使用材料会释放出甲醛,苯,胺,氡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此次对空气质量的测试主要通过四个指标:甲醛浓度、TVOC浓度、PM2.5浓度、洁净度,下面来看看松下家用多联S系列高浓度纳诺怡TM的清洁能力到底有多强大。

1、甲醛测试

评测人员选择了主卧空间进行甲醛测试,主卧只有衣柜和书桌安装到位,床还在选购中。在密闭了24小时后,通过甲醛分光测定,测得室内甲醛含量初始数值为0.15mg/m³,随后一键开启纳诺怡TM空净功能,运行半小时后,测得室内甲醛含量为0.1mg/m³,2小时后,再次测试,室内甲醛含量已经低至0.05mg/m³。

根据甲醛国家标准:≤0.08mg/m³(《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0.1mg/m3(《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根据测试结果,松下中央空调纳诺怡TM空净功能开启2小时后,甲醛浓度下降约66.7%,并且已经达到国家标准值。

2、TVOC测试

TVOC全称为总挥发性有机,包含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乙酸丁酯、正十一烷及其他未鉴定化合物。其中苯在IARC中和甲醛一样属于一类强致癌物质。TVOC的主要来源是各种家具、人造板材、塑料板材、地板、地毯、胶黏剂、壁纸、涂料和油漆等。

评测人员依旧选择了提前密闭的主卧空间进行TVOC测试,并将检测仪器放置于新购置的储物柜上,打开房间内的柜子和抽屉,通过仪器测得室内TVOC初始值为2.32mg/m³;随后开启松下中央空调纳诺怡TM空净功能,运行1小时后,TVOC检测仪上的数值已经降至0.38mg/m³。

根据室内TVOC的国家标准:TVOC≤0.60mg/m³《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3—2002),测试结果显示,松下中央空调纳诺怡TM空净功能开启1小时后,TVOC浓度下降约83.6%,并且达到国家标准值。

3、PM2.5浓度

该项评测选择在次卧空间进行,在对PM2.5浓度的测试中,为了更好地体现PM2.5去除效果,评测人员通过点燃香烟的模拟让房间内的PM2.5值呈爆表状态,测得室内初始PM2.5值达到999μg/m³。随后开启松下中央空调纳诺怡TM空净功能,30分钟后,仪器显示数值为100μg/m³;1小时后,仪器显示数值为44μg/m³。

室内pm2.5的标准值规定,24小时平均浓度小于75微克/立方米算作正常。测试结果显示,松下中央空调纳诺怡TM空净功能开启1小时后,PM2.5浓度下降约95.6%,且达到安全值。

4、洁净度测试

环境洁净度的测试主要选择使用ATP荧光检测的形式,生物活性物质中的ATP含量是相对恒定的,借助荧光素-荧光素酶发光反应可以对ATP进行定量,以指示表面残留污垢水平,从而可以对环境洁净程度进行评价。ATP越高(即RLU值越大),环境洁净程度越差,微生物可能的数量越高,实际风险越高。

此项评测空间选择在餐厅进行,王先生家设计的是开放式厨房,和餐厅相连,餐厅还有些未收拾的装修污染物,首先,工作人员将半个切好的苹果静置在空气中,待其充分氧化后,用一次性拭子涂抹苹果表面,随后将拭子插入检测管,让试剂与拭子充分融合,将整个检测管放入荧光仪中,此时仪器显示RLU(相对光单位)读数为:841。开启松下中央空调纳诺怡TM空净功能1小时后,工作人员再次取样检测,仪器显示RLU读数为:18。

测试结果显示,松下中央空调纳诺怡TM空净功能开启1小时后,苹果表面的RLU值由841降至18,除菌率达97.9%。一般来说,物体表面的RLU数值不超过100则为细菌量达标(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超标越多表示细菌越多。

通过以上四项指标的测试,王先生认为这项纳诺怡TM松下专利技术果然是黑科技,在现在如此恶劣的空气环境下,都能发挥这么强大的作用,虽然新房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散味期才打算入住,但是有了松下中央空调感觉更放心了。

出色静音

完成以上相关空气指标的检测后,应王先生的要求,评测人员对松下中央空调的静音效果也进行了测试。

测试空间选择了次卧进行,在开启松下中央空调前,先用噪音仪测得室内实际生活区的环境噪音为30.7dB,接着开启松下中央空调,将温度设定在制热模式22℃,超静模式下,测得实际生活区噪音值为31.5dB,基本和开启前差不多。

关于噪音标准:住宅室内的噪音白天不能超过50分贝,夜间应该低于45分贝。一般噪音在30分贝左右的时候是不会影响到正常生活和休息的。可见,松下中央空调在静音方面的表现也十分出色。

当代年轻人工作压力较大,因此,十分期待回到家中能有更加舒适安静的休息和睡眠环境,王先生选择在该小区安家也是综合考虑了周边环境,不在闹市区,也没有面向车水马龙的主干道,相对安静的环境,无疑可以加强生活的舒适度,使居家的身心都能放松下来。王先生对该产品的静音效果也十分满意,更加确定了当初的选择是明智的。

*特别说明:由于户型面积、配置、环境等差异,本次测试只针对此次入户评测,测评结论仅供参考。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