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报告|上海地区2020年度中央空调市场分析报告

原创  • 2021年2月23日  • 艾肯网/岩峰

与已经公布的上海地区GDP总量类似,上海中央空调市场整体容量在2020年基本保持了平稳,并没有出现大的动荡,充分显示了上海这个成熟市场对于各种风险强大的抵抗能力。据艾肯网统计,2020年上海中央空调市场整体容量约为78亿元人民币,与2019年的下滑相比,能够在2020年保持稳定殊为不易。

众所周知的原因,2020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上海市场同全国所有区域一样处于停滞状态,迷茫的情绪笼罩着所有的从业人员。值得庆幸的是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受疫情影响稍微小一些,而这也为全年工程项目表现优良打下了基础。从相关数据可以了解到2020年上海区域共有150余个重大项目计划建成或在建,包括了科技产业基地、教育、医疗、轨道交通、基础建设等各大门类,这些重大项目为包括水系统机组、多联机等品牌提供了众多投标机会或出货,也是上海中央空调市场保持平稳发展的基础保障。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是中央空调行业平稳发展的另一个保障。整个2020年,上海有200多个新楼盘开盘,仅12月份就有40余个楼盘开盘,这些楼盘大多都是精装修楼盘,为诸多以多联机为主要产品的品牌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但同时从品牌处了解,尽管楼盘开盘很多,但房地产开发商对于价格的要求比较严苛,很多楼盘配套项目的价格被打的较低,另外,很多楼盘在中央空调的选择上存在消费降级的现象,原计划用品牌高端产品系列的楼盘最终选择了低端产品系列,原计划用外资品牌的楼盘最终选择了国产品牌,诸如此类的现象多次发生,国产多联机头部品牌获益最大。

节能改造项目在很长时间内会成为上海中央空调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开利、约克品牌、麦克维尔、特灵、顿汉布什等以大型冷水机组为重要产品的水机品牌,对于该部分市场非常重视。因为发展较早,上海存在许多老建筑(包含写字楼、大型公共建筑等等),该部分建筑最初使用的空调系统多为大型冷水机组,因为使用年限较长和节能技术的进步,该部分建筑的空调系统迫切需要通过节能改造来节约使用成本,节能改造市场也成为水机品牌最重要的增量市场之一。

中小型项目在近几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是氟系统品牌对于中小型项目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该类项目包括了沿街商铺、小型商业营业场馆等,该类项目对于空调系统的要求主要为安装便捷、使用方便、运行稳定、性价比高。氟系统机组对这些要求有着先天的优势,当然模块机也是中小型项目的目标机型。

上海家装零售市场在2020年并没有实现增长。尽管2019年上海楼市的成交率很高,但因为疫情的影响,除部分刚需用户外,有部分消费者延缓了新房的装修计划,另有部分消费者因经济原因对空调的选择也实行了消费降级,这些因素都影响了家装零售市场的发展。当然最大的影响仍然源自新开楼盘精装比例的提高,据相关数据显示,上海区域新开楼盘毛坯房的比例不足20%,这直接削减了家装零售市场的潜在客户数量。值得欣喜地是2020年上海二手房成交量较大,全年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0万套,较去年增长了27%,为2021年的零售市场打下基础。同样二手房业主成为家装零售的主力客户群后,对于零售经销商的经营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他们要面对客户群分散、获客难度加大、获客成本增加、以往的模式需要改变等诸多问题。目前,针对二手房用户,经销商普遍的获客渠道来源于装修公司或设计师,这导致零售经销商的获客成本骤增,而且对于知名装修公司的竞争也更加激烈。未来,对于家装经销商而言,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必会包括与装企的合作关系。(见图1)

在品牌方面,日系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发展相对较好,以水系统机组为主导产品的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相对稳定,这和产品的主要应用场所有较大关系。从销量上来看,大金仍然领跑市场,且其发力的主要市场为地方配套市场,尽管有诸多竞争对手在上海市场通过各种营销方式发力,但在大部分上海消费者的选择菜单里,大金是其考虑购买的第一品牌,这种品牌影响力是目前其它任何品牌都无法匹及的。

日立和东芝是紧随大金之后的日系品牌,他们在楼盘配套方面有着较大的优势,另外在零售市场上也通过多样化的营销、日益精良和完善的零售渠道,在缩小与大金的差距。尤其是日立加强了在零售市场的投入,在2020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中小项目市场,日立和东芝也在加强投入,希望大力拓展这一领域的市场份额。国产品牌在2020年的楼盘配套市场上表现优良,主要原因在于房产开发商受资金压力影响,在部分楼盘选用国产中央空调品牌。在这方面,美的在楼盘配套项目上表现抢眼,海信也有不错的表现。格力、海尔等国产头部品牌也增长明显。在中小项目上,国产品牌凭借性价比高的优势更受中小企业主的青睐,格力、美的、海信、海尔等品牌在这一领域优势明显。

约克品牌、开利、麦克维尔、特灵、顿汉布什等品牌主要在大型项目上发力,包括轨道交通、教育医疗、公共基础建设等领域是这些品牌的主战场。另外四大外资纷纷在水冷两联供市场发力,透露出了他们在零售市场的布局,从目前来看,两联供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呈增长趋势,但绝对量还相对较小。(见图2)

从产品方面来看,多联机仍然是上海市场占有率最大且稳定的产品,无论是在写字楼、楼盘配套还是零售领域,多联机的发展都具有较大的优势。大型冷水机组在节能改造项目、大型项目上优势明显,该类产品市场刚需稳定,占有率也相对稳定。(见图3)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