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报告|多联机增长迅猛,中小项目成为广西市场博弈之地

原创  • 2021年2月22日  • 艾肯网/小金

作为两广之一的广西,地处华南地区,拥有三个沿海城市,坐拥中国大西南的出海口,中国和东盟的桥梁窗口,虽说受到“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但根据广西政府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广西全区生产总值(GDP)22156.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7%。

但从整体市场来看,近年来广西的GDP总量徘徊在两万亿左右,陷入了裹足不前的状态,反映到2020年广西中央空调市场,表现为虽说略有下滑,但整体层面上还是保持稳定。

得益于前几年各品牌在家装零售对于渠道的开发布局,2020年广西市场的家装零售市场有了新的突破,但在工程方面,大项目的缺失是造成工程项目市场下滑的主要因素,并且在2020年广西整个汽车行业都没有项目签订,这也是造成工程项目下滑的其中一点因素,而伴随着2020年项目市场的持续疲软,导致品牌方都把一部分目光转向数量更多的中小型项目,各种医院、学校、酒店等项目竞争异常激烈,使得部分品牌打起“价格战”,项目市场竞争处于一个恶性的阶段。

分区域来看,广西的大型项目还是主要集中在南宁、柳州、桂林等地,贵港、贺州、百色、崇左等经济增速较快的城市主要以中小项目为主,但值的一提的是,虽说广西目前第一产业的占比较大,但随着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再加上今年疫情之后政府对于医院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使得以医疗、办公等为主要行业的中小项目有了一定的增长。

分品牌来看,广西市场的品牌格局并未出现太大的变化,依旧可以划分为三大阵营,以美的、格力、海尔、海信、天加、酷风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以约克品牌、麦克维尔、开利、特灵等为代表的欧美系品牌,以及以大金、日立、东芝等为代表的日系品牌,而且2020年广西中央空调的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美的、格力、大金、日立、海尔、海信、约克品牌、麦克维尔、开利、特灵、海尔、顿汉布什、天加、东芝、酷风等品牌,这些品牌占据了广西中央空调市场85.8%的份额。

欧美系品牌中,麦克维尔以8.7%的占有率继续占据欧美系品牌的头把交椅,而这一局面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麦克维尔拥有优异的市场服务以及完整的产品线,另一方面对于经销商和利润率的把控也让麦克维尔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同时麦克维尔近年来积极持续布局零售渠道也使其获得了一定的增长,约克品牌、开利、顿汉布什在2020年专注于大型冷水机组领域,其固定的客户渠道使其整体表现较为平稳。

国产品牌当中,美的依旧以17.3%的占有率领跑市场,但同比于去年,美的在广西的占有率下滑超过1%,而这是由于美的自身的业务调整,专注于项目市场,但广西2020年整体项目市场的不顺,是造成其下滑的主要原因,格力在广西的持续发力也在今年收获了一定的成绩,其以13.3%的占有率占据第二,海尔凭借改造市场的良好表现,在广西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天加作为医疗净化领域的专家,在医院项目上的成绩使得其在广西市场上有了崭新的发展,海信在2020年加深了产品线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宽了应用场景,这也使得其在广西市场有了更大的竞争力。

日系品牌方面,大金以10.7%的占有率领先于日立和东芝,这得益于大金长期在广西市场的精耕细作,并在项目市场中保持了相当的口碑,同时日立、东芝、三菱重工等品牌在近年来也在加大对于未饱和区域的投入,在市场上获取了一定的成绩。

产品方面,广西市场中占据最大份额的依旧是多联机,同时多联机也是增长最快的一个产品类别,占据市场的46.7%,地产项目、写字楼项目的增长是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相对于多联机的增长,单元机的下滑主要集中在格力美的这两大国产品牌中,而模块机由于其自身的优势在项目市场具备极大的竞争力,占8.7%,反观冷水机组,由于大项目的减少使得离心机、螺杆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虽说广西中央空调市场已经是连续两年下滑,但从2021年开始,广西将会扩大工业投资,实施产业集群行动和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并且将会实施扩大投资三年攻坚行动和重大项目建设三年滚动计划,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水利重大工程建设,推进“五网”建设大会战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同时推动传统产业生态化绿色化改造,打造绿色工厂20个以上,加快六大高耗能行业节能技改,而这些都会对未来的广西中央空调市场起到推动作用。(小金)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