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报告|市场容量跌破100亿元,广东市场再次遭遇下滑

原创  • 2021年2月22日  • 艾肯网/杨帆

在大部分中央空调企业的驻外办事机构设置中,都把海南省的销售划归广东省驻外机构管辖,因此,此处的广东市场报告包含了广东省和海南省两个区域的数据。根据艾肯网的统计,2020年广东地区中央空调市场容量跌破100亿元,同比下滑4.9%。这也是广东地区中央空调市场在2019年度下滑后在2020年度再次遭遇下滑。

1月24日,广东省统计局官网发布的《2020年广东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中提到,广东全年经济总量超11万亿元,连续32年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2.3%,与全国增速同比。然而,2.3%却是广东省40多年来的最低经济增速。

这一情况也反映到了广东地区的中央空调市场中,尽管各方面经济都有增长,但落实到中央空调项目方面却没有同比增长。无论是工程项目市场还是家装零售市场,在2020年度的表现都很一般,尽管其中有部分品牌实现了出货规模上的增长。

以深圳、广州、东莞等城市组成的珠三角城市群占据了广东地区中央空调市场容量的大多数,也决定着当年广东地区的市场走势。精装修楼盘配套项目增长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造成了广东地区家装零售市场的下滑。艾肯网统计显示,2020年度广东地区家装零售市场占有率为30.6%,工程项目市场占有率为69.4%。

在大项目相对有所减少的情况下,广东地区的工程项目市场同样遭遇下滑,但是也在部分细分领域有着相对不俗的表现,比如精装修楼盘配套市场、轨道交通市场以及数据中心市场等等,相比较而言,商业地产在2020年度受到的影响最大。(见图1)

分品牌来看,美的、格力、大金、日立这四个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都超过了10%。美的和格力是广东地区的本土品牌,在广东市场有一定的资源优势和品牌影响力,许多标志性项目如白云机场、港珠澳大桥等也大多由美的或者格力获取。2020年度,美的和格力继续在冷水机组市场有着不错的表现,比如中标亿元级别的深圳地铁项目,但是在家装零售市场和小型工装市场,美的和格力不仅需要面对市场下滑的挑战,还要面对日系品牌和其它国产品牌的竞争。

作为多联机市场的头部品牌,大金和日立在广东市场长期名列前茅,2020年度同样如此,尽管在家装零售市场受到了一定的挑战,但大金和日立都在工程市场尤其是精装修楼盘配套市场取得了增长。其它日系品牌中,东芝在2020年度有所增长,市场占有率也有所提升。三菱重工、三菱电机、松下等品牌在广东市场的表现也比较稳定,但是与大金、日立之间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欧美品牌方面,麦克维尔和江森自控约克品牌表现最好,且两者不相伯仲。麦克维尔的市场占有率略高,达到5.4%,江森自控约克品牌则为5.3%。两个品牌在大型项目中的表现相对比较突出。开利在2020年度广东市场的表现要好于特灵,此外,同为欧美系品牌的江森自控日立万宝和EK,在广东市场也有着较好的表现。

海尔在广东市场国产品牌中的排名仅此于美的和格力,市场占有率达到4.5%,海尔在广东地区的磁悬浮离心机项目和多联机项目中表现出色。其它国产品牌中,天加凭借在轨道交通、医疗净化等领域出色表现市场占有率达到4.0%。海信在2020年度广东地区的多联机市场同样表现抢眼,并开始拓展水机市场。此外,如GCHV志高暖通、申菱、TCL、西屋康达等广东地区本土品牌也有着不错的表现。(见图2)

分产品来看,多联机产品一直是广东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产品,在2020年度其产品占有率达到48.5%,几乎占据一半的市场份额。在2020年度,多联机产品在精装修楼盘配套市场中的表现要远远好于家装零售市场。从品牌占有率图就可以看出,市场占有率超过10%的四个品牌美的、格力、大金、日立,其主要销售产品均为多联机。

从产品占有率的角度来看,2020年度单元机产品的占有率为19.4%,在九大类产品中下滑最大。不论是在小型工程市场还是在家装零售市场,单元机产品在2020年度都遭遇到了挑战。同时,由于竞争品牌众多,单元机产品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产品,美的、格力、海尔、酷风、海信、天加、GCHV志高暖通、奥克斯、TCL等国产品牌是其中的主要竞争者。

水机产品中,离心机的产品占有率达到8.0%,除常规离心机外,磁悬浮离心机、冰蓄冷离心机在广东市场有着较多的项目应用,也带来了江森自控约克品牌、麦克维尔、美的、格力、海尔、开利、特灵等品牌在离心机领域展开竞争。在数据中心市场火热的推动下,风冷螺杆机组的产品占有率也有所提升达到2.0%。与水地源热泵机组产品合并后的水冷螺杆机组市场则表现一般。溴化锂机组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项目比较固定其产品占有率也不高。末端产品作为大中型项目的重要配套产品,在2020年度的产品占有率达到9.2%。

模块机组在2020年度的广东市场同样遭遇了一些挑战,但整体产品的占有率仍然达到4.9%,尤其是带热回收功能的模块机组产品在2020年度受到市场关注。而主要应用于长江流域的两联供产品在2020年度的广东市场也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其产品占有率仅为0.5%。其它产品中,机房空调产品受益于数据中心的发展同样取得了一定的增长。(见图3)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