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地区2020年度中央空调市场分析报告

原创  • 2021年2月18日  • 艾肯网/史玮

作为全国第一大市场,江苏中央空调市场在2020年特殊的市场环境和行业环境下,展现出应有的实力。根据艾肯网统计,2020年江苏中央空调市场总容量对比上年略有增长,幅度不到5.0%,但在整体市场下滑的环境下能够取得增长,已经是非常不容易。这一点从江苏省各项经济发展数据也可以看出。2020年,江苏省GDP突破10万亿大关,诞生了首座2万亿GDP城市苏州、诞生第二座全国十强城市南京、诞生江苏省第四座万亿GDP城市南通。此外,2020年,江苏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9.7%,从这些数据当中,也可以侧面看出2020年江苏省经济实力之强。

2020年江苏省经济的利好直接反应到中央空调的工程项目市场上。据艾肯网了解,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江苏中央空调项目市场已基本恢复,主要集中在医疗、公建、房地产配套、轨道交通等领域,但对比前两年,2020年江苏中央空调市场上的新增项目数量有所减少。商业综合体类型的项目数量2020年在江苏市场上更是非常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江苏地区总包项目的占比进一步提高,导致品牌和经销商为了拿下项目,不得不承受着价格竞争带来的压力。再加上项目付款情况依然恶劣,使得经销商在目前市场环境不好、企业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在对各种项目的选择上变得越来越小心。

与项目市场相比,2020年江苏家装零售市场的表现则相对逊色。2020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江苏家装零售市场下滑较大,不少渠道经销商上半年的家装零售额只有上年同期的一半。虽然从二季度开始,零售市场逐渐开始恢复,各品牌都出台了各种营销推广办法,但在经过二季度、三季度的增长后,江苏家装零售市场的增速在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下滑,再加上越来越多的精装配套项目也抢占了一部分家装零售份额,最后导致整个江苏地区2020年家装零售总额出现下滑。

不过,江苏作为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权重市场,依然是各品牌耕耘的重点。尤其在家装零售方面,各品牌对其的投入并没有随着市场的下滑而减少,相反,各种优惠政策及活动几乎贯穿了整个年度。而在专卖店建设方面,由于江苏地区发展较早,一二级市场基本已布局完成,因此2020年各品牌渠道工作的重心基本都放在优化中心渠道及开拓县乡级市场上。

在家装零售产品方面,由于其较高的利润率,各大品牌和渠道加大了在江苏推广两联供产品的力度,江苏苏中、苏南地区没有集中供暖,出于舒适性需要,江苏地区用户对该产品的接受度也在逐年提高。但在市场占比上,小多联依然是目前江苏家装零售市场上的翘楚。一拖一的单元机产品2020年在江苏家装零售市场上的出货总额则有所下降。(见图1)

品牌方面,从出货总额来看,大金、日立、格力、美的、东芝占据江苏中央空调市场第一阵营,他们在江苏中央空调市场上的占有率均超过9.0%。其中,大金依然是江苏中央空调市场的龙头品牌,2020年在江苏地区的出货与上年基本持平;日立作为中央空调市场与日系品牌的领导者之一,2020年在江苏市场的表现比较出色,出货额对比2019年还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与大金的差距也在进一步缩小。更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日立在江苏还加大了两联供产品的推广力度,并推出了水墅适地暖中央空调产品,产品阵营进一步丰富;格力、美的作为前五大品牌中国产企业的代表,2020年度在江苏中央空调市场的占比均出现了小幅度的下滑。单元机产品出货缩减是他们下滑的最主要原因。尽管如此,这两大品牌不管是在江苏中央空调项目市场上,还是零售市场上依然保持着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因此无论是其出货总额还是其市场占比,依然遥遥领先与其它国产品牌。东芝作为日系的领导品牌之一,2020年通过项目、TCS、小工装三驾马车的良好运作,不管是项目销售,还是家装零售,均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增长,品牌地位得到进一步夯实。

江苏中央空调市场第二阵营由海尔、天加、海信、麦克维尔、约克品牌、开利、特灵、三菱重工、三菱电机、三菱重工海尔、酷风等组成,这些品牌在江苏中央空调市场的出货额均超过了2.5亿元。其中,麦克维尔、约克品牌、开利、特灵这四大品牌的销售重心依然集中在冷水机组上面,尤其是大型冷水机组产品,此外,得益于两联供产品的火热,2020年麦克维尔、开利、特灵、约克品牌等在江苏两联供产品上也有不错的收获。海尔作为国产品牌的另外一大主力,2020年在江苏地区也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在磁悬浮项目上,是该市场的出货主力。海信作为国产品牌的又一中坚力量,凭借在健康产品上的布局,海信细分领域,分析用户需求,充分发挥海信产品及方案优势,凭借其产品可靠、节能、智能、环保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医疗、教育、酒店等领域。天加作为国产净化品牌的代表,2020年在江苏市场也有不错的表现。三菱重工、三菱电机以及三菱重工海尔这三大日系品牌,凭借其品牌优势和技术沉淀,2020年在江苏市场也受到颇多用户的青睐。(见图2)

产品格局方面,多联机依然是2020年江苏中央空调市场的出货主力,这与日系品牌在江苏市场的强势市场地位有关,再加上国产品牌以及欧美系品牌的推动,多联机第一大产品的市场地位暂时在全国还无法被撼动。单元机产品由于格力、美的这两大主力销售品牌出货额的下滑,2020年在江苏中央空调市场的占有率也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离心机、螺杆机等冷水机组产品2020年由于江苏项目市场的表现,占有率小幅上扬。(见图3)(史玮)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