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0年中央空调精装房配套市场分析

原创  • 2021年2月9日  • 艾肯网/田雨

本报告里的精装配套市场主要描述的是多联机产品的精装配套市场。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行精装房,相关政策密集出台,赋能行业发展。如2017年住建部发布了《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2019年2月,住建部发布《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城镇新建住宅全装修交付。另一方面,自2017年起,全国各地开始对房价实行限制措施,“限房价,竞地价”的局面进一步压缩了毛坯房的盈利空间,精装修成为地产商提高售价、增加利润的重要方式之一。

随着行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精装修市场规模也保持较快的增长率。根据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精装修市场整体保持在25%以上的增长率。截止到2019年,我国精装房渗透率已超过30%,但渗透率相对于成熟期国家如日本、美国、欧洲等80%的精装配套率,不到他们的一半。因此,综合来看我国精装修渗透率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2020年,我国精装修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尽管目前的统计数据还未出台,但根据2020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2020年精装修楼盘同比增长的事实已毋庸置疑,而这为今年下滑的中央空调市场增添了不少活力。根据奥维云网(AVC)地产大数据监测显示:2020年1-9月,全国精装修新开住宅楼盘190.1万套,其中空调配套规模达74.4 万套,同比增长5.3%,其配套率持续上升至39%,较去年同期上升近10个百分点。而从产品类型来看,多联机依旧是中央空调精装配套市场的主力产品,其精装配套规模占据了空调配套市场80%以上的市场占比。因此,2020年多联机精装配套市场的增长,为不少多联机企业提供了助力,这一点,从很多以多联机产品为主销产品的品牌出货中就可以看出。

分品牌来看,多联机精装配套市场品牌集中度依旧居高不下,前几大品牌占据了空调配套市场绝大部分市场份额。2020年,在经济环境和疫情的双重因素影响下,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继续下行,但精装修配套市场却继续上行,让很多品牌看到了这个红利市场蕴藏着的机会。但由于精装配套市场尤其是高端精装配套市场甲方对公司实力、品牌影响力、产品技术等有着较高的要求,让很多品牌暂时无法入围与前几大品牌抗衡,只能在部分区域性地产公司的楼盘配套项目上寻找机会。(见图18)

2020年,中国精装修配套市场主要集中在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由于精装修政策出台较高、市场覆盖率较高,已经成为精装修行业的主力市场,规模最大。分区域来看,华东地区的多联机精装配套占有率依然领衔全国其它区域。其次是华南和华中。西南和西北多联机精装配套占有率虽然低于前面三大区域,但2020年配套规模提升很快。(田雨)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