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增长2%,500亿,多联机市场稳住了!

原创  • 2021年2月5日  • 艾肯网/从容

本报告中所阐述的多联机组产品基本等同于变频多联机组产品。鉴于数码涡旋产品进步一边缘化以及市场容量进一步萎缩,该部分产品的市场出货额不再做单独统计和描述。

多联机组产品在中央空调市场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可以说,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整个中央空调市场的走势。2020年众所周知不平凡的开局为市场注入了“变化”的主基调,上半年跌跌撞撞,下半年峰回路转可以说是对整个2020年多联机市场的概括。

据艾肯网统计,2020年中央空调市场多联机组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9.5%,逼近整体市场一半的份额。与往年同期相比,呈现2%的微幅增长。回望2020上半年,多联机产品规模与往年同期相比下滑幅度超过10.0%,可见,下半年随着市场逐步回暖,后市场的进一步爆发,加上主流品牌的快速应对,局势也发生了扭转。

纵观整个年度多联机产品的发展特征,2020年多联机在工程项目市场的增长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其下滑的态势,相反,在家装零售市场也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尤其是一季度,特殊的市场环境下承压明显,加之限购、精装房等政策上的阻碍,增长乏力。工程项目市场增长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方面2020年度公建项目领域如火如荼,自3月份后,与疫情相关的项目投资紧急扩容,尤其公共卫生事业等投入力度加大,随着多联机产品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在更多的公建项目市场也得到青睐;另一方面,精装修楼盘配套比例进一步攀升,成为多联机产品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大部分品牌在2020年也将重心放在了与头部房企的战略合作上;此外,细分市场、改造/更新市场成为多联机产品新的增长领域。

而家装零售市场的发力主要体现在,一方面,疫情的原因使得2020年实体店面临生存困境,经销商不得不分散精力寻找新的增长空间,或收缩门店规模、或经营其它品类、或转战中小项目市场等;另一方面,受制于房地产调控和精装修比例的提升,零售空间被进一步挤压。可见,家装零售市场再现如多年前高速增长的盛况已经很难,因此,2020年也可以看到品牌和经销商在零售市场所做的改变和努力,如加大对新风、净化等产品附加功能的推广、探索和试水关于线上的新零售模式、尝试直播带货等新营销模式等,以期尽快走出困局。

从多联机品牌2020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关注项目、挖掘细分市场、加大房企合作、主推健康功能等等成为关键词,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大部分品牌都选择了更成熟的应对机制。从2020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多联机组品牌占有率图表中可以看出,头部品牌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都十分稳定,大金依然是多联机组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在2020年变幻莫测的中央空调市场中,其稳坐多联机零售市场的“老大哥”,从空调产品的布局到空气领域的布局,发展的眼光从未停滞,同时安装、售后、服务等领域也在树立标杆,在消费者中有口皆碑;工程项目市场无论是商业楼宇、工业以及住宅领域,也有多元化的产品阵容一一对应,打造舒适人居和项目建设的融合,2020年整体市场占有率达22.8%。位列多联机市场第二的仍然是日立,市场占有率达到18.2%,与大金的距离近一步缩小。2020年日立在房地产战略配套板块表现抢眼,与全国400多家知名地产公司达成合作,其中50余家敲定战略合作;零售市场方面积极探索新零售,推进和探索数字化营销,并以跨界联合的新形式在推广方式上体现出前瞻性布局。东芝2020年在多联机市场的表现较为抢眼,市场占有率同比往年实现了进一步提升,达到11.0%,在狭窄的竞争通道中找到增长空间实属不易,尤其是项目领域实现了较高的增幅,不管是大型公建项目、中小型项目还是楼盘配套领域都取得了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在冷暖风水智的新思路下,东芝在零售市场也在以直播、官方旗舰店上线新形式等不断探索线上销售的更多可能。(见图15)

多联机市场中占有率超过10%的除了以上三大日系品牌外,还有以格力和美的为首的两大国产品牌,其中格力在多联机产品市场中的占有率达12.0%,2020年在工业制造、商业建筑、清洁能源、轨道交通等项目中都有斩获,家装零售市场中也以直播等形式使得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美的在多联机产品市场中的占有率达11.6%,2020下半年更名后的美的暖通与楼宇在工程项目市场一路狂奔,商业、公建、房产项目中都获得了爆发性的增长,家中市场也以更灵活的销售方式和营销体系,赋能新零售,同时美的和酷风、COLMO相融合,以不同的产品定位形成了多品牌集团军作战,以实现规模最大化。

还有些占有率比较突出的多联机市场活跃品牌如海信、海尔、三菱重工海尔、三菱重工、三菱电机、约克VRF、酷风、三星、天加、富士通将军、松下等,其中海信市场占有率达4.5%,2020年着力推广5G中央空调,荣获空净领域最高荣誉“南山奖”,在家装和中小项目市场齐头并进;海尔在多联机市场凭借物联多联机独树一帜,高效节能、智慧物联的优势在多联机细分市场有不错的斩获,市场占有率达4.2%;三菱重工海尔2020年主要推广健康概念,推出了热除菌技术为主的居住空气健康方案,2020年市场占有率达3.6%;约克VRF是多联机市场中的新晋品牌,2020年在天氟地水的推广中有不错的表现,也获得了一定的市场空间;三星作为韩系品牌的代表,2020年在公建项目、房产配套方面也有不俗的表现,尤其是大型基建项目萧山机场对三星的青睐,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美誉度;富士通将军2020年在多联机市场也有不小的转变,产品阵容更加丰富、营销模式更加灵活,都保证了其在并不乐观的市场环境中稳定的市场空间;松下2020年凭借在“健康”新诉求下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在房产配套和家装零售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以看出,应对疫情大考,多联机市场上的主流品牌都在积极探索,以长远的眼光放眼后市场的发展。

从区域表现来看,华东区域多联机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达到42.8%,同比往年有所提升,2020年华东的精装配套量也是最高的;华北、华南区域的市场占有率差不多,分别为16.3%、14.4%,同比往年有所下滑;华中区域市场占有率也有所下滑,达12.9%,主要受疫情影响,但后期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西南区域多联机的市场占有率有所提升,达到9.2%,西北和东北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滑,2020年项目进度较为迟缓,而且中小项目市场投资信心不足。(见图16)(从容)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