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新基建概念助力离心机产品逆势增长

原创  • 2021年2月3日  • 艾肯网/江南

艾肯网正式发布《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对离心机产品做出了详细分析。报告透露,2020年度,离心机产品逆势增长5.7%。

2020年,离心机市场出现反弹。在新基建政策的深入实施中,一大批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项目在加紧开工。尽管年初因为疫情而出现了施工暂停的状态,但是整体工程进度依旧根据项目本身的需求而进行施工。此外,工业领域也是2020年离心机产品的主要出货方向之一,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离心机也成为了为中国创造护航的主要产品之一。

据统计,2020年度离心机组在整体市场中的占有率约为5.5%。相比新基建和工业领域,2020年商业地产项目、政府投资类项目数量明显降低,这对于很多品牌而言承压明显。同时,整体市场的资金链较为紧张,首付比例低、要求垫资等付款方式已经成为了常态,这对于从业企业的现金流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相比过去几年,2020年的整体市场的价格竞争更为激烈,各大品牌为了抢夺项目纷纷降低价格来竞标。因此,整体市场项目的价格和利润率同比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根据艾肯网观察,自从2018年开始,市场中很多项目出现了总包方中标,总包采购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在2020年更为广泛,已经在全国各级市场中出现。总包方为了更好的获取利润,要求直接从品牌分公司订货,这样的方式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渠道经销商或囤货商 的利益。去渠道化正在成为大中型工程项目的运营发展方向之一,对于从事项目运营的渠道经销商而言2020年的压力非常大,这些经销商也需要转型升级,更好的应对今后的发展态势。

2020年度的报告中,我们列举了11大样本品牌作为分析对象。据统计,这11大品牌在2020年离心机市场中的占有率约为94.4%。11大品牌中,国产品牌仅有格力、美的暖通与楼宇、海尔等三大品牌入围,三大品牌占有率为20.3%。这充分说明,外资品牌依旧垄断了中国离心机市场。

在品牌方面,江森自控约克品牌以19.6%的占有率继续领跑中国离心机组市场,且已经连续多年蝉联离心机组市场第一。开利、麦克维尔、特灵分别位于二至四位,占有率分别为12.5%、12.1%、11.6%,另一大外资品牌顿汉布什的占有率为7.0%。以上五大品牌的占有率均超过7.0%,2020年这些品牌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教育系统、改造类项目、核电系统、工业项目、轨道交通系统中均有不俗的表现,无论是品牌拉力还是实际使用效果都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此外,LG、荏原、江森自控日立万宝等外资品牌也在离心机领域有着一定的市场空间,这三大品牌的占有率分别为3.2%、4.3%、3.8%。

国产品牌方面依旧是格力、美的暖通与楼宇和海尔为代表,三大品牌的占有率分别为7.1%、7.5%、5.7%。国产品牌始终在向离心机方面靠拢,技术激烈、产品加工、实际安装调试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也非常愿意在市场中进行投入和宣传。根据艾肯网的统计发现,目前越来越多的政府投资类项目更愿意倾向使用国产品牌的产品,也有越来越多的超大型工程项目开始选用国产品牌。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最大的差距就是项目数量,这些差距也正在被国产品牌通过努力不断地缩小。未来,国产品牌也将持续缩小与外资品牌的差 距。同时,也有远大、天加、盾安这样的国产品牌在不断提升自身的离心机业务。

在区域市场方面,华东依旧是离心机市场容量最大的区域市场,占有率达到35.0%,同比上年度有所提升。华东地区整体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城市化率较高,无论是政府投资类还是民营类项目数量同比其他地区较多,这也为广大品牌提供了较好的空间。排名第二的是华北地区,占有率为19.5%。华北地区主要依靠政策拉动带动整体经济的发展,同时又有较好的工业基础,每年都对离心机产品有一定的需求。从2019年开始,华北市场的老旧项目置换数量明显提升,这也成为了各大品牌关注的焦点。华南市场的占比为17.9%,占有率同比上年度有一定的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华南市场依靠外向型经济,依靠出口业务,受国外疫情影响导致整体市场的需求度有所下滑。华中和西南等地区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13.2%和8.6%,与上年度基本持平,华中地区和西南地区城市化发展速度较快,为离心机产品提供了较好的空间。但是也出现了一线城市发展较快,二线较慢甚至下滑的情况。相比以上这些区域,西北和东北地区的占有率持续下降,分别为3.8%和2.0%,整体经济发展较为缓慢,整体市场资金链较为紧张成为了这两大区域市场最大的特点。(江南)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