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泰达吴南新:专心专一,做自己

原创  • 2021年2月1日  • 艾肯网/小金

每个人身上都会有很多标签,但对于拥有二十几年空调运营经验的吴南新来说,其身上的标签唯二:空调和暖通,如果说还有其他的明显标签大概就是“没有进步”,“我这个人其实是属于淘汰对象,办公室里没电脑,喜欢手写,也不会抽烟喝酒,就只能专心专一做空调这一件事。”

“空调虽然很难,但是小日子还过得下去。”江西泰达空调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南新在提及2020年整体情况时说到,作为在江西空调市场的“精细运营专家”,即使在今年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吴南新依旧保持着乐观向上的态度。

江西泰达空调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南新  

专心专一,做深做透一件事

2007年底,吴南新成为江西泰达空调电器有限公司的新任“掌门人”,经过三年的摸索,吴南新知道,代理商在未来很难有突破,如何借助现有渠道实现突破是接下来的重点,从2010年开始,江西泰达空调电器有限公司正式开启了其自主革新之路。

从最初的春兰到中期的格兰仕,包括中间运营过的各种品牌,吴南新对于品牌和江西市场可谓是了如指掌,同时在操作过众多品牌之后,江西泰达空调电器有限公司正式确定了以大金主攻高端,美的全系列产品覆盖的双品牌运营模式,“确定这样的品牌结构其实也是根据江西的地域特色决定的,江西整体来说是一个比较内敛的省份,有山有水有田造成的不开放,也就造成了对新鲜事物整体接受程度不高,消费者刚喜欢的是现有的知名品牌,同时无论是代理商还是分销商,对于中小品牌的接受度也不高。”吴南新表示,在江西特有的环境之下,小品牌在此是没有太大出路的。

同时在2011、12年,江西泰达空调电器有限公司在天猫上开设美的空调和洗衣机的旗舰店,并在2013年进军暖通领域,“刚开始我们是做项目不做零售的,但越做到后来越发现,零售更适合我,我们代理商出身的,讲究资金的快速流转,但是做项目应收账款周期太长,不如零售快进快出,同时我们本身具备强大的线下优势,使得我们的零售业务能够快速形成规模。”也正是由于江西泰达空调电器有限公司初期拥有强大的线下优势,在加入线上渠道之后,能够快速形成联动效应,在原本的基础上加入暖通,继续将空调这件事做深做透。围绕线上线下的发展,吴南新也提到,“对于线上,我是一个门外汉,还是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给员工创造更多的机会,给他们铺一条路,而我能做的就是将产品资料、卖点提炼一下给他们,做一些辅助工作。

经过变革后多年的稳定发展,江西泰达空调电器有限公司现有的三十几名员工已经形成了美的渠道批发、工程直销、暖通、电商、大金五个业务单元,并且将售后、物流、仓储独立,而将这些业务独立的根本就是为客户做更好的服务,“服务是一定要做好的,无论是线下零售还是电商,都是需要配套的服务去支持的。”吴南新提到,对于消费者来说,现阶段是最好的时代,但反过来对于商家来说,这也是服务创造价值的时代。

做泰达、做自己

江西泰达空调电器有限公司目前是美的南昌县和进贤县的代理,同时也是全省大金分体空调渠道,PA业务的代理,但对于吴南新来说,现在五大业务板块的稳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给了他更多的时间去整合相应的资源和社会关系,去思考下一步江西泰达空调电器有限公司应该往哪走?

“目前在代理商这方面我还没想到怎么去更多的发力,或者说是没有太多的机会去发力。去代理化是一种趋势,合作品牌的内部变化也加剧了我们公司自身的变化。”吴南新坦言,就目前来说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信息化的高速发展虽然使得商家的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但反过来说,以前消费者货比三家,现在在线上就能完成,商家可以通过建议京东、天猫卖这么多,但线下给更便宜的价格,这样消费者就会信任商家,觉得商家是真给了优惠,因为在标准化产品和同质化现象严重的现在,价格是决定消费者的关键因素,但如果商家也卖同等价格,那就要求商家有更好、更多的增值服务去赢得消费者的认同,这也是江西泰达空调电器有限公司接下去要走的第一条路,以高口碑和高社会影响力去拉动消费者的认知。

同时在保持现有代理业务的同时,江西泰达空调电器有限公司还需要走自己的第二条路,一方面在零售、直销、工程方面发力,深挖用户需求和客户,另一方面打造全品类门店,倡导一站式选购,这符合了当下消费者消费习惯,将这条品类链中的各环节打通,实现互惠共赢。

面向未来,吴南新表示,“江西泰达空调电器有限公司虽说是空调公司,但不会局限于空调一点,我们在追求跨行业跨品类的整合,而只有这些整合之后,我们的第二条路才能越走越稳。”江西泰达空调电器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做的就是整合,通过异业联盟等形式,将空调向壁挂炉、净水等方向延伸,串联前端后端,打造全舒适家居链条,而江西泰达空调电器有限公司扮演的角色不是中间商或者代理商,而是服务商,向全品类服务的服务商。(小金)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