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终盘点】原材来涨价,带来新一轮涨价潮

原创  • 2021年1月8日  • 艾肯网/小金

如果近期打开空调人的朋友圈,除了“晒业绩”和“晒项目”,“涨价”也是不得不提的热点,一张关于原材料价格的统计也刷爆了朋友圈,“铜涨了38%、塑料涨了45%、铝材涨了37%、铁涨了30%、锌合金涨了48%、不锈钢也暴涨45%”,众所周知,空调中材料成本占总成的大概80%,而涨价的这些材料,几乎都在中央空调上有所应用,除此之外,ABS塑料粒子、包装箱、泡沫、物流、人工等等成本也在上升,受此影响,各大企业的涨价通知频发,中央空调也迎来了新一轮的涨价潮。

从率先发出涨价公告的企业类型我们也可以看出,多数集中在二三线品牌,因为对于大品牌来说,其自身的抗压性和在议价权方面更有主动权,并且可以通过期货、大规模采购等方式有效降低成本,抛开规模优势所带来的采购优势不言,大品牌拥有技术优势,通过技术的优势化解成本的巨大压力是大品牌首选的策略,推出科技含量高的高端产品,比如今年流行的健康产品,同时制造商一些差异化的产品、中高端产品会成为涨价的先锋,实现变相或结构性涨价。通过调整精益的计划控制调节淡旺季的生产,同样可以部分化解原材料上涨所带来的压力。对中小品牌而言,自身无论是在产业链还是渠道所拥有的话语权弱,往往只能靠低价出量来获取市场,一旦不能保持低价,其生存空间会得到更到的压缩,同时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的单元机能效国家标准GB19576-2019《单元式空气调节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业的成本。

近年来家用中央空调国内市场的走势一直不理想,需求端愈加稀缺的新生资源叠加新冠疫情的影响,让整个行业的发展显得步履蹒跚;2020年底原材料价格的又一波高增长态势,更是使得企业雪上加霜。即便是不会直接提价的大型机组,也会因为这种状况而直接影响盈利空间。

对于企业来说经历过一季度的困境,2020年势必是控制成本,保持现金流的一年,但毋庸置疑,原材料成本价格的上涨必然会带来中央空调生产成本的增加,除此之外,人工成本和运输成本的水涨船高,也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中央空调企业对涨价的需求,因为如此大的成本增幅,单纯依靠空调企业内部消化显然是不现实的,而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涨价是成本压力持续过大之下,最直接最快速的释放方式。

从观察到的情况来看,各企业虽说发布了一些涨价通知,同时从目前网传的各类涨价通知来看,这次涨价不是针对终端零售价格,而是将矛头直指厂商,所以说这次涨价更多还是在行业内部,并未波及终端消费,借此来告诉经销商们“多屯货”的重要性,通过上调进货价格、推高经营成本,促使经销商有更多的主动性经营,同时推高中央空调行业的进入门槛和经销商自身的竞争能力,从而进一步优化经销商结构。

如同铜铝等原材料价格短期内仍然会保持上升态势一样,原材料价格带来的涨价会倒逼整个行业进入一个真正考验企业内功的竞争周期,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当下,中央空调的利润率在不断降低,涨价,有利于制造企业改善经营结构,重塑价格体系,再明确的说,这次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国内各行业的影响是比之前更有重大意义的,不仅是一次考验,也是市场经济下对各企业的历练。正如硬币的两面性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行业中那些生产规模小、产品技术落后、缺乏核心竞争力、靠低价冲击市场的企业和经销商的利润可能会大幅下滑,最终逃不过被洗牌出局的命运,同时大企业如何在市场竞争博弈的过程中做到结构性的均衡,从而转化为行业进一步整合的契机,也是值得去思考的。

正如市场是不断变化的,而在现阶段唯一能做的就是夯实自己的内功和基础,踏对行业脉搏的企业才能不断活下去,涨价是一把双刃剑,在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也在促使中央空调行业向着更良性的方向前行。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