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年是艾肯与约克、丹佛斯、荏原、汉钟等品牌相互"依偎、成长"的第20年。除了值得纪念外,这一年里还发生了很多事件值得我们铭记和思考。譬如临近年末原材料价格的疯涨,企业寻求智能化转型或另辟蹊径并购收购,企业对于互联网电商的摸索;专卖店的转型升级;企业智能化转型;全装修时代行业思索前行道路;轨道交通、医疗、核电等细分领域成为行业关注点,当然,煤改电在2016年是肯定少不了的热点词汇。

在本期策划中,我们重新整理了2016年暖通行业发展轨迹,虽不足以完全概括,但能管窥这一年的发展脉络,使我们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走得更加沉稳、踏实……

原材料涨价

临近年末,朋友圈不是发今年业绩完成如何,而是充满了各种涨价潮、调价潮,以及各种涨价搞笑段子。似乎很突然,钢材、生铁、氧化铝、橡胶、燃油等生产资料产品的价格不约而同地上涨,此外,公路运输受限载的影响,运输价格可能还要上涨。

由于上述产品的涨价,又拉动了一些相关产品的涨价,形成了连锁反应,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相关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开始叫苦,因为不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加重了他们的成本负担。 在多重成本上涨的影响下,中央空调行业的涨价潮似乎已将来临。但是,敢于率先提出涨价的品牌却不多,绝大多数企业都处于观望状态……[更多]

多彩20年

2016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即将落幕,回首这一年,整体市场依旧在不明朗的大环境中挣扎前行。工装市场的持续低迷,家装零售市场的火爆增长以及北方煤改电项目的火热进行,种种行业特征均夹杂在这一年。

2016年,对于很多企业而言也是极具意义的一年。江森自控约克品牌、烟台荏原、丹佛斯、汉钟等品牌均迎来了进入中国市场20周年的日子。而作为记录行业发展的专业媒体艾肯《空调商情》也在2016年迎来了自己20岁的生日。20年,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企业来说都是最美好的年华……[更多]

煤改电

近年来,环境问题频发,尤其是步入冬季后,大面积的"雾霾"成为了我们不得不面临和对抗的天敌,华北、西北、东北等中国大部分地区受到严重影响,已成为国家和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

其中,煤炭消费被认为是雾霾污染最主要的来源,因此,低碳清洁化已成为我国能源发展转型的迫切选择。为了减少燃煤污染、改善空气质量,我国北方多个省市开始大力推进"煤改电"政策。北京、河北、山西、河南、天津、辽宁等地纷纷出台了相关的补贴政策,全面推动和落实"煤改电"……[更多]

智能化

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的未来规划初见端倪。2016年,是国内中央空调行业提及智能化最多的一年。

2016年5月,美的集团对外宣布,拟以每股115欧元要约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公司库卡,并经过3个月的收购,最终持有库卡公司94.55%的股份。而在2016年中国制冷展的格力展台上,格力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也收获了现场最高的人气。到了10月底,海尔专注于B2B领域的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在青岛投产,年产能33.8万台,拥有高达4500RT的测试能力……[更多]

全装修

2016年,掀起了一场全装修概念的热潮,"全装修"一时成为家用中央空调行业的热点。 各省市陆续出台了关于全装修住宅建设管理政策,6月,山东省出台新政,2017年新建高层住宅实行全装修,2018年新建高层、小高层住宅禁售毛坯房。

7月,河南省规定郑州航空港区、郑东新区新建商品住宅今年起告别毛坯房,到2020年全省新建商品住宅基本实现无毛坯房。8月,上海市发布公告,自2017年1月1日起,外环内新建商品住宅将100%实现全装修。9月,浙江省明确住宅全装修的时间和范围:自10月1日起新建住宅实现全装修全覆盖……[更多]

细分市场

2016年中央空调已经落下帷幕,回看这一年,各大品牌都在谨慎中开盘,在努力中前行,在提升中总结。这几幕也是过去年整体市场的真实写照。由于2015年的整体市场出现断崖式下滑,工装市场近乎停滞,仅有家装零售市场依旧保持增长。种种现象让各大品牌的销售增长承压明显。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很多品牌调低了对于2016年度的预期。

纵观2016年,虽然整体市场同比上年度有所回升,但受制于宏观经济走势的不明朗以及去产能、去库存的政策实施,整体市场并没有大规模复苏……[更多]

专卖店功能升级

2016年12月20日,麦克维尔全国第200家专卖店在常州月星环球港正式开业,据了解,该专卖店为常州地区旗舰店,整体面积达到500平米,能够提供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

类似的开店新闻在2016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上并不少见,甚至可以说经常可以看到,企业涉及包括麦克维尔在内的原来侧重于水系统机组的外资品牌,还有原本就在多联机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的日系品牌如大金、日立、东芝、三菱重工、三菱重工海尔、富士通、三菱电机等,以及很早以前就在市场上布局专卖店的国产品牌格力……[更多]

电商渠道

2016年4月26日,在南京玄武苏宁银河诺富特酒店,奥克斯中央空调举行了与苏宁云商的战略合作发布会,发布会上,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的初期目标是,2016年奥克斯中央空调通过苏宁云商平台实现1.5亿元的销售,3年内达到6亿元。

同年的10月29日,在经过了长达几个月的准备、招商、测试后,菱感电子商务的"物优家"电商平台正式上线,并在上海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这是菱感电子商务与三菱重工空调达成战略合作之后,大举进军互联网电商平台的郑重宣言……[更多]

并购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寻求扩张,扩张面临着内部扩张和通过并购发展两种选择,内部扩张可能是一个缓慢而不确定的过程,通过并购发展则要迅速的多。纵观美国大企业的成长历史,没有一家企业不是通过并购重组的手段发展起来的,作为一种重要的投资活动,并购成为了企业的生存方式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6年落下帷幕,从2016跨越到2017,给中央空调行业概括这一年的关键字,"整合并购"必定是其中热点词之一。在这一年里,美的分别与博世、德国库卡、意大利Clivet建立了跨国缘分;EK中央空调和SMARDT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更多]

新风系统

全年无规律多次出现。风俗:劳动人民全民戴口罩,祈求幸福吉祥。北方大城市还有霾至当天分单双号开车的民俗,寓意仓廪充实,不缺车开之意。中小学生往往停课庆祝。忌出行,忌户外。宜宅。

12月19号,在查看手机新闻《雾霾今迎最严重时段 霾区将扩至11省市》后小郑在朋友圈发布了以上微信,这条调侃而又戏谑的段子收到众多圈中好友点赞。曾几何时,雾霾成为了呼吸的隐痛,户外空气不佳,室内通风通过开窗这一方式也不再适用。众所周知,在国内民用领域,通风方式基本上通过开窗通风,其 好处在于排出室内污染、排除室内的热湿,弊端是引入室外污染物,引入室外的热/冷/干/湿空气,例如当城市处于雾霾高峰的时节……[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