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寒冬 砥砺前行 ——济南市场走访记

2015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遭遇了近几年最大的危机。无论是主机企业还是经销商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对于已经到来的2016年他们怎么面对、怎么运作、怎么看待?对此,艾肯空调制冷网对市场进行走访,倾听品牌驻外办、经销商等从业人员的看法。首站,选择了济南市场。

在宏观市场方面,经历高速发展之后的济南中央空调市场趋于饱和,在宏观经济走势并不明朗的大环境下,新开工项目不足。整体市场的发展就像在雾霾中前行,看不清楚前方的路,但路依旧要走。所以,在走访过程中很多受访者表示:"2015年真的是没有项目可以做,从来没有这样冷淡过,真的很迷茫。"

目前济南的城市建设主要在往东和西两个方向发展,东部的开发主要以中央商务区建设为主,西部的开发主要以京沪高铁济南西站为主的高铁新城。需要说明的是,在国家的政策规范下,近些年济南市的政府投资类项目逐渐减少,除去科教文卫等方面的投资,其他方面的投资力度极弱。在产品方面,多联机在市场中占比连续提升……[更多]

观点

扎根市场 精雕细琢——麦克维尔中央空调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总经理 许守刚

 许守刚表示,在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氛围中,每一个机会都要抓住。危机会让市场进行洗牌,但危机中更是蕴藏着机遇,只有紧抓机遇才能在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统计,2015年度山东中央空调市场的下滑幅度超过10%,几乎所有的品牌和经销商的销售都遭遇了巨大冲击。不过,麦克维尔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整体销售额依旧保持稳定。取得这样的表现主要有几方面原因:首先,稳定的团队。麦克维尔扎根山东市场多年,形成了以济南为核心,青岛为中心的销售框架。多年以来,麦克维尔的团队规模保持在60多人左右,山东拥有17个地级市,这足以保证每个城市平均……[更多]

陈正立:施工质量是赖以生存的基础

济南长城空调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在行业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采访长城的发展史的同时也大体上摸清济南中央空调发展脉络。2016年3月,艾肯空调制冷网有幸采访长城总经理陈正立。

长城成立于成立于1986年,1991年开始涉足中央空调领域,1994年开始销售溴冷机。"1993到1997年是在山东地区溴化锂发展黄金时期",长城正是借着这股"东风"获得快速发展,陈正立描述当时业绩时 "最开始的两年,我们公司承担了大连三洋的一半销量"陈正立说,由于国家电力跟不上,溴冷机得到了飞速发展,随着国家的发展,1998年以后,电力供应的增强,中央空调市场开始发生变化,热电系统空调迅猛抬头……[更多]

注重服务 掘金售后

 虽然目前济南等市场的公建项目较往年有所降低,但是从2015下半年开始,改造项目的数量开始增多,这对于约克品牌而言是个机会。

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统计,约克品牌连续多年领跑山东水系统机组市场。这些都得益于约克品牌长期以来对于山东市场的投入。一方面,约克品牌是较早进入山东市场的水系统机组品牌,多年以来,在市场中培养了一支稳定的销售团队和渠道网络。据了解,约克品牌在山东市场设立了济南和青岛两大销售公司,并且每个销售公司的人员都在60人左右,人员配备数量领跑山东市场。正因为有庞大的销售团队,才为约克品牌的销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更多]

做中央空调系统集成方案专业供应商

王广山认为,雪山机电的最大优势在于公司诚信,诚信的对待每一个项目和每一个客户,也因此,与雪山机电合作的客户越来越多。

山东雪山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由其董事长王广山于2003年创立,至今已有13个年头,雪山机电是山东市场成立10年以上的老牌工程商,目前其公司经营规模已经达到亿元级别,在山东渠道市场名列前茅。雪山机电经营的品牌也比较多,有水机品牌如约克品牌、特灵、麦克维尔、荏原等,也有多联机品牌如三星、富士通等,目前,雪山机电员工人数已经超过70人……[更多]

走差异化路线

特灵中央空调产品的配件进口率比较高。虽然产品品质得到了较好的保证,但这也制约了特灵在市场中的竞争,这也是目前特灵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赵杰在2016年初刚刚成为特灵中央空调济南办事处的经理,虽然是新上任,但他却是山东中央空调市场的老人。他已经在山东市场摸爬滚打多年,并且连续多年成为某品牌的年度最佳销售人员和最佳员工。对于山东中央空调特别是鲁西南市场,赵杰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从经济发展角度而言,鲁西南地区并没有胶东地区好,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中央空调市场。和青岛等胶东市场相比……[更多]

田鸿德:市场留给有准备的人

艾肯空调制冷网在走访济南市场采访山东洋浦人工环境有限公司(下简称洋浦)与其公司掌舵人田鸿德交换名片,其名片上职称不是董事长也非总经理,而是创业者。其实,从时间上看,田鸿德在山东济南中央空调行业是一位"老兵"。

山东洋浦人工环境有限公司前身山东洋浦投资有限公司诞生于1999年,经过提炼、打造、重组,2004年8月山东洋浦人工环境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以工装项目为主,项目涉及政府、金融、房地产领域,公司在2014年销售额近1亿元……[更多]

市场还有很多机会

多年来,大空间电气的客户都是比较稳定的系统客户,这也使得大空间电气公司每年都能保持稳定的销量和增长而不受政府工程领域和房地产行业下滑的影响。

 靳亚猛,山东大空间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格力的核心经销商,靳亚猛的名片上就印着格力的logo,而他的山东大空间电气有限公司,就在山东格力销售公司的楼上。靳亚猛的公司成立于2007年,经过近十年的经营,大空间电气已经集空调分体机销售、家装零售以及工程项目于一体,年销售规模突破6000万元。2015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包括山东在内的全国中央空调市场基本上处于下滑的态势,当然济南市场也不例外。靳亚猛表示,尽管市场下滑……[更多]

渠道下沉是当务之急

 2015年的山东市场变化最大的是政府采购项目,这一年政府采购项目的废标率直线上升,这充分说明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很多竞标项目都比以往更加严格,不仅在方案、产品、技术等方面有较高的要求,还对项目的安装、调试和售后服务更加重视。

山东市场对于顿汉布什来说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因为顿汉布什中国总部就位于山东,可谓是顿汉布什的大本营市场。因此,顿汉布什对于山东市场非常重视。据了解,顿汉布什在山东共设烟台、青岛、潍坊、济南四个分公司。同时,在内部考核中,山东也不以一个区域市场的标准去考核,而是以大区标准考核……[更多]

转型升级进行时

随着节能减排、低碳高效政策的推出,溴化锂机组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很多新开工项目使用溴化锂机组的越来越少,老旧改造和置换项目使用溴化锂的也在不断萎缩。种种因素就形成了整体市场僧多粥少的局面。

徐冰青表示,山东是中国中央空调的大省,一方面,山东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2015年山东全省的GDP总量约为63002.3亿元,位居全国第三位。庞大的经济体量对于中央空调行业具有较大的拉动作用。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统计,2015年山东中央空调市场的整体容量约为42亿元,排名全国前列。另一方面,山东是国内有名的……[更多]

大步最大的卖点就是服务

济南大步空调最主要的卖点就是服务,只有把服务做好了,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在市场上赢得更多的口碑,老客户才会给你带来更多的回头客。

成立于2012年的济南大步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是总公司专门成立的经营销售中央空调、新风、净水、地暖、除尘以及智能家居等于一体的公司。用济南大步空调设备有限公司零售经理孙海广的话说,之所以涉足这么多领域,是由当地市场的实际情况决定的。据济南大步空调设备有限公司零售经理孙海广介绍,济南大步空调之所以决定进军家装领域,也是在此前做家用空调产品的过程中看到了家用中央空调产品的发展潜力。但真正进入后却发现,济南家装市场并不是想象中的那般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