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伴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和国内市场变化,2015年的国内中央空调行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继2009年市场下滑后第二次出现下滑,且下滑幅度达9.6%也创近十年之最。经济寒潮之下,2016年的中央空调行业该如何突围?企业该扩张还是收缩?家装市场是否成为唯一的救命稻草?还有哪些待挖掘的领域和细分市场?渠道又将发生哪些变革?最终市场又将呈现怎样的竞争格局、发展趋势?……本期精选八问,让我们共同思索和探讨。方向明确,方能砥砺前行!

2016年中央空调市场还会下滑吗?

2016年的增长与否,还是要关注冷水机组市场是否能够取得增长,关注大中型项目是否有所增加,更重要的是,要关注资金层面的情况是否有所缓减。经济的发展需要资金的投入,这将是2016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能否增长的关键所在。

在经历了波荡起伏的2015年之后,很多业内人士对2016年抱以悲观的态度,认为2016年的国内中央空调市场还将继续承受压力,全年市场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艾肯空调制冷网所做的问卷调查也佐证了这一点……[更多]

家用中央空调市场是否成为救命稻草?

与中央空调整体市场容量9.6%的下滑相比,2015年度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容量同比往年增幅达13.3%,成为中央空调市场中唯一实现增长的领域。

整体大环境的不乐观使得2015年度国内中央空调整体市场并不尽如人意,工装项目市场雾霾迟迟难散。2015年度的国内中央空调市场中,八大类别产品全线下滑,连一直保持增长的多联机产品也没能扭转颓势,而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却逆势上扬。与中央空调整体市场容量9.6%的下滑相比,2015年度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容量同比往年增幅达13.3%,成为中央空调市场中唯一实现增长的领域。家用中央空调市场犹如一注强心剂,提振起整个行业的信心……[更多]

冷水机组企业可以做些什么?

作为成熟的传统中央空调产品,冷水机组的市场发展潜力相比较多联机而言并不突出,最近几年的市场增长率一直在放缓,2015年更是出现了市场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的双双下滑。

艾肯空调制冷网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整体容量为660亿元,下滑9.6%。报告指出,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大型项目数量的减少。首先是政府型项目持续减少,其次受宏观经济环境因素影响资金收紧导致房地产项目减少。两方面因素的制约导致以往以冷水机组为主要销售产品的品牌承受了较大的压力,从而在2015年整体销售数据方面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更多]

还有哪些细分市场有待挖掘?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下,在成本和需求都难以把握的情况下,企业要想在规模上有进一步的提升,细分产品以及其所对应的细分市场将会成为中央空调企业构筑增量市场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2015年市场业已落幕,行业状况并不如人意,整体市场容量对比2014年下滑幅度近10%。而且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的调查,大部分业内人士对今年即2016年的市场也并不看好,然而,在现实层面,各中央空调制造企业和销售企业并没有因为市场环境的艰难而调低自己的任务目标。再加上,随着我国中央空调市场的整体销售规模整体步入稳定发展阶段,现有市场的增长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各大企业的业绩想要实现持续增长……[更多]

2016年企业该扩张还是收缩?

在整体环境并不景气情况下,企业更应该练好内功,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加大对于产品的研发、制造工艺以及销售团队和渠道的调整,为下一轮的快速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市场的发展存在规律性,有高峰就势必有低谷。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中央空调行业在2015年遇到巨大挑战。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发布的《2015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整体容量约为660亿元,同比下滑9.6%,增速创25年新低。中央空调行业也与宏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更多]

经销商如何更好的生存?

面对目前诡辩莫测的2016年度,经销商只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作出适当的调整,才能在当下的市场上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2015年中国中央空调行业严峻的市场形势,作为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渠道经销商显然也无法避免。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的了解,2015年中央空调经销商的生存得相当艰难,资金问题、库存问题、人力资源问题等均在困扰和阻碍着渠道经销商前进的步伐……[更多]

二联供产品有无市场空间?

创新是市场竞争中最好的武器,目前市场中使用率最高的是变频多联机产品,但该产品的使用还不够完美,主要体现在冬季使用效率低下,功能单一等方面。如果能够实现空调+生活热水和地暖+生活热水的二联供产品,可以在市场中打开切入点,寻找新的销售增长点。

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统计,2015年中国家用中央空调的市场总量约为170亿元,相较于2014年的150亿元的市场份额来看,增长幅度为13.3%。在整体中央空调行业都下滑的环境下,家用中央空调市场的能够实现增长实属不易……[更多]

中央空调电商之路是否可行?

 中央空调领域,不少中央空调企业也看到了电商的发展趋势,开始涉足电商的销售。尤其是拥有家电产品的中央空调厂家,因为有家电产品的模板存在,他们首先跨上了电商的平台。

 互联网+的强大攻势让各行各业趋之若鹜,尤其对于制造业来说,也从原先的"尴尬"到如今的"不陌生",进驻电商平台甚至自建电商平台的企业越来越多,甚至可以说是"十分热衷"。

从空调行业来看,传统分体式空调企业凭借着集团的优势明显已经尝到甜头,在各大电商类网站的销售额数以亿计。而中央空调领域,不少中央空调企业也看到了……[更多]